节俭会影响消费吗 "八项规定"为扩大消费留足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节俭会影响消费吗 "八项规定"为扩大消费留足空间

2013年02月19日08:3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倡节俭,促进消费,两条措施有着内在的统一性,共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财富增加与资源有效利用

  蛇年春节气象一新。请客送礼的少了,公款吃喝的少了,高档会所生意冷清,名贵烟酒价格回落……以往推出天价“年夜饭”的大酒店,也放下身段做起了“半份菜”和“小份菜”。

  变化是可喜的,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做到了令行禁止。但社会上也有一些表示担心的声音:“八项规定”取得成效的同时,相关行业企业的营业额受到影响,有的甚至出现明显下滑。长此以往,反对浪费会不会影响扩大消费?

  笔者认为,此类担心大可不必。扩大消费需求,反对铺张浪费,两条措施有着内在的统一性,共同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财富增加与资源有效利用。

  先说反对浪费。中央“八项规定”并不是针对政府正常的公务活动和必要的日常开支,而是那些超标准宴请、送礼、超规格接待的额外消费。节省出来的开支只会转而投向那些具有生产性用途的消费上来。

  今年春节,笔者回农村老家,发现村里的医生正忙着建卫生院,国家和省里一次性给予5万元支持。如果节省出来的钱能够为每个村建上一所卫生院,不仅改善了民生、激发了消费潜力,还能为政府赢得尊重与公信力。

  再说扩大消费。中央的“八项规定”不是否定消费升级,也不是要抑制人们的必要消费,而是提倡理性消费、文明消费,让本已稀缺的各种资源用在能发挥最大效用的地方。没有了天价“年夜饭”,“半份菜”和“小份菜”照样能为大酒店开辟出另外的消费市场,寻找到另外的消费群体。

  盘点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商务部发布数据称,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这是挤压了浪费因素的消费增长,也说明春节消费开始更多依靠实实在在的民生内需。这种实打实的增长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为扩大消费留足了空间,创造了条件。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