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待遇最高相差50倍 废除双轨制呼声再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养老金待遇最高相差50倍 废除双轨制呼声再起

2013年02月22日16:3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带有“劫贫济富”色彩的养老双轨制一直饱受诟病,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用缴纳一分钱却享受高额养老金,普通职工每 月拿出收入的28%缴费,退休后的待遇却与公务员相差整整一倍。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和 《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显示,在被调查者中,75.4%的职工养老金不高于2000元,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却都高于 4000元。

  《社会保障绿皮书》披露,在调查当中,近40%的人都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其中参加新农保的人认为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的态度最 强烈,占到78.9%;其次是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者,认为不能满足生活需要的占到56%。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中只有3.8%认为不能满 足需要,但是却有53.8%的人认为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从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参加者自己对养老金的感受,可以明显地看出养老金待遇的差异。

  《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显示,被访者2011年8月领取的养老金最低为200元,最高为10000元,后者是前者的50倍。而且月 养老金低于2615元平均水平的占到总人数的77.3%。加入参保险种这个变量后发现,造成养老金待遇悬殊的原因在于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

  同时,绿皮书还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从福利色彩深厚但教育水平低发展为福利色彩持续弱化但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高等教育为 例,1989年至今,中国大学的学费增长了至少25倍,现在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的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的纯收入,以至于近 年来大量农村高中生弃考大学。

  绿皮书指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劳动报酬占GDP份额不仅没有像其他工业国家那样出现上升,反而出现了在低水平上保持稳定甚至下降的“非典型”状 况。绿皮书分析,中国第二、三产业劳动报酬占GDP份额水平长期较低,劳动者工资增长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和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同时,资本扩张性技术进步、 经济过度依赖国际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进而使得中国总劳动报酬占GDP份额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的工业化似乎仍然处在较低的层次上,这 也意味着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巨大。(记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