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作证谈货币政策 市场关注伯南克有关退出策略表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会作证谈货币政策 市场关注伯南克有关退出策略表态

2013年02月26日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27日将分别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2012年下半年美国货币政策进行陈述。预计本次作证将有三大看点:一是如何判断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二是如何评价去年下半年继续推行的新量化宽松政策,三是会否就未来可能实施的退出策略进行表态。

  就美国经济而言,出言谨慎的伯南克从未做出过基于乐观的判断。他在本月15日表示,在失业率仍接近8%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距离完全健康并动能十足的全面复苏还很遥远。根据最近一次公布的“褐皮书”报告,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初,美联储12个地区储备银行所在区域经济呈现缓慢到温和的增长态势,但美国多数地区雇佣情况改变不大,一些地区的企业因为去年年底“财政悬崖”所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而延迟招工。而美国商务部初步统计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萎缩0.1%,经济活动出现了2009年第二季度结束衰退以来的首次收缩。在此之前,美国经济已连续13个季度实现增长。

  有分析指出,与一年前相比,伯南克在国会上有关美国经济的判断不会出入太大,伯南克强调的依旧是如何改善就业这一核心问题。去年3月1日,伯南克在国会上称,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需要需求和产出方面更强劲的增长,“目前就业市场仍远未恢复正常”。

  就去年下半年推行的新量化宽松政策而言,华尔街预测伯南克也将老调重弹,继续为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此前,伯南克多次指出,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对症下药的一步棋,倘若宽松政策能够使美国经济复苏,世界经济也将从中获益。

  有关是否涉及退出策略,可能是本次会议的焦点所在。日前公布的美联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大多数美联储高层肯定资产购买计划对于缓解金融市场压力和刺激经济活动发挥了作用,但多位官员表达了对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潜在风险的担忧。这样的分歧引发投资者产生了美联储可能提前部署退出策略的担忧,导致公布会议纪要当日美股重挫。

  多数分析师预计,伯南克将借本次赴国会进行陈述货币政策之机重申美联储的固有政策立场,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的话说就是“联储政策目前已经非常宽松,并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状态。”此前,美联储曾做出承诺,只要失业率在6.5%以上,同时预计未来一两年的通胀率不超过2.5%,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当前零至0.25%的超低水平。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7.9%,按照目前的就业市场的回暖速度,美联储最早将在2014年结束量化宽松措施。

  有分析师猜测,伯南克本次作证,可能会比以往更多地谈论“退出策略”以及密切关注通胀压力强。还有分析指出,他将对一些联储官员担忧美联储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态度表示认可,但会说服市场这样的做法同过去几年一样不会有太多的副作用。

  另有分析指出,在本次会议上,伯南克免开尊口实为上策,这样才能将政策预期对市场的干扰降到最低。既然今后一年美国经济逐渐走强,就不妨让经济基本面的利好数据渐进地主导市场情绪,令未来美联储实施退出策略时水到渠成。他们认为,目前还未到向市场摊牌之时,惟有一口咬定坚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才不致市场恐慌而推高长期借贷资本,避免宽松政策退出预期过度放大而阻碍复苏进程。达拉斯联储总裁费舍尔认为,对会议纪要的过度反应表明,金融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产生了药物依赖,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信号。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在未来制定退出策略时,应将市场反应作为一项优先指标加以考虑。(记者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