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观察中国第10周:人民币或将继续小幅升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媒观察中国第10周:人民币或将继续小幅升值

2013年03月11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外媒观察中国第10周:人民币或将继续小幅升值

资料图

  中新网3月11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上周五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21.8%,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5.2%,2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5亿美元。对此,有外媒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复苏可能较缓慢。受此影响,人民币短期内还会升值。

  2月进出口数据出炉 贸易顺差收窄

  海关总署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21.8%。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25.0%;2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5.2%。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加28.8%。

  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152.5亿美元,1月份为顺差291.5亿美元。此前华尔街日报调查13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是2月份贸易逆差160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观点认为,2月出口数据出乎意料。之前其预期出口增长应在10%左右。部分分析师认为这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美国经济趋好以及欧元走强,另一些则认为可能与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强劲有关。

  对于进口超预期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陈鹄飞表示,进口负增长是机构的普遍预期,去年高基数效应导致统计口径的问题,同时由于假期因素,企业有效开工日不足,进口规模也出现了明显回落。

  中国经济复苏或较缓慢 内需恢复势头待观察

  出口在今年年初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刚刚公布的中国2月出口延续前月逾20%的同比增速,并远超市场预期,但同期进口则明显弱于预期,显示内需仍偏弱,经济复苏或较温和。

  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不论是当月还是1-2月合起来看,进口数据都显然弱于预期,表明此前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情绪太乐观了。从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来看,出口要好于预期,进口差不太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还是处于缓慢复苏,但内需的恢复势头还需要再观察。

  而日前公布的汇丰2月服务业PMI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汇丰2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2.1,低于1月份的54,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复苏可能较缓慢。

  人民币或将继续小幅升值 预计全年小幅升值2%

  多位分析师认为,2月出口数据超预期,而进口缺仍疲弱,这一数据必然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

  法兴银行分析师认为,根据2月进出口数据的表现看,人民币短期内还会升值。该分析师表示,考虑到现在的流动性和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状态,其实是支持人民币升值的。我们预计人民币先升后贬,全年小幅升值2%。

  路透社援引另一位经济学家的分析则认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贸易顺差只是一个因素。如果中国经济复苏一直处于偏弱,那是不支撑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所以我们还是维持之前的预测,就是人民币全年略升一点点。(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