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价差收敛 玻璃弱势震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期现价差收敛 玻璃弱势震荡

2013年03月12日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三月份后,国内玻璃现货市场平稳向好,生产企业库存基本正常,流通渠道进货积极性较高,玻璃深加工厂陆续开工,但是期货市场却出现了持续调整,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国家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短期市场仍将消化调控政策,随着现货旺季的逐步临近,现货市场价格上涨的格局正在启动,但由于前期期现价差过大,期货跟跌不跟涨,以弱势为主。

  首先,玻璃行业的产能释放是今年一整年关注的重点。一旦价格上涨,立刻会有不少新建产能点火投产,从而对玻璃价格形成压制。目前,全国共有22条生产线基本完工,可视行情点火,日产能超过16000吨。相比2012年1-3月全国只有一条生产线点火,今年2月河北地区已有4条千吨生产线点火,3月上旬又新增3条生产线,产能新增压力为历史之最。

  其次,现货市场看涨氛围浓厚。从3月上旬开始,华东、华南地区的需求基本已经完全恢复,下游出货顺畅,东北地区冬储价格即将结束,区域会议的召开以及需求回暖双双推动全国玻璃价格上行,趋势呈现为自南向北以及自东向西扩散。南方地区需求相对较好,价格涨幅较快,北方以及西部地区由于天气原因仍然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预计很快就会出现回暖。由于节前玻璃企业对经销商的优惠政策导致流通渠道当前库存较高,对3月玻璃价格上行幅度会有一定的压制。

  最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平板玻璃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建筑需求占其总需求的75%,这意味着任何对房地产的政策措施都会对玻璃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在前期玻璃期价大涨的过程中,“城镇化”题材是最大的炒作动力。而从最新的累积购置土地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来看,两个数据依然下跌,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令市场对政府未来调控房地产心有余悸,房产市场回暖的程度与玻璃行业的高库存高产能相比,恐怕难以起到真正改变趋势的作用。

  总的来看,今年主要玻璃产区的首轮涨价已经接近尾声,全国均价已经恢复到去年最高价的85%附近。开年以来玻璃现货市场总体良好,现价价差从前期500元左右收敛到150元左右。但提前走高的市场价格,刺激新增产能的加速投放,供给压力逐步增大。因此,现货市场行情回暖,期现价格水分被挤压,玻璃价格正处在供销较为均衡的水平上。后期宏观环境对玻璃价格涨跌所占的比例在加大,整体弱复苏格局,使得玻璃期货近期以弱势震荡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