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完善T+0交易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角度完善T+0交易机制

2013年03月16日1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项重要的交易制度,T+0交易运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现有的交易模式,推动交易环境改善,提升交易效率,起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笔者认为,T+0交易机制设计应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完善。

  第一,争取定价权资源的突破。T+0交易制度的设计,将从一定程度上为创新业务和产品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因此,不能将T+0交易制度从创新业务中割裂看待,应当是创新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全局性的、系统性的投资观点,才能正确把握T+0交易机制设计的必要性。

  第二,不断完善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伴随着证券市场不断开放,尤其是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发展壮大,引进成熟的投资理念,使证券市场的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不断得到发展、巩固和创新。伴随着这一投资理念的逐步运用,以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要投资者回报方式成为市场主流,T+0交易机制设计的运用将成为一种新的稀缺性资源,尤其是流动性资源运用的交易工具得到逐步推广和运用。

  第三,衍生产品将推动T+0交易机制设计模式呈现一定程度上的个性化。可以说,证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推出和发展。伴随着对于T+0交易机制设计的需求将逐步提上日程,由于各种套利产品的推出,将需要更多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及个性化的T+0交易机制设计工具和模式,这将不断丰富证券市场的交易环境。

  第四,推动证券产品投机价值的研究和分析。T+0交易机制设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交易的活跃度,优化资源配置。对于T+0交易机制设计的理解不能简单定义为频繁操作,更重要的是多种产品的套利操作。作为证券研究机构及咨询服务机构,应当立足对于投机价值的分析和研究,进行投机文化的分析和判断。

  第五,T+0交易机制设计更多是解决证券的流动性风险。T+0交易机制设计的方向,不仅是起到获得投机收益的目的,放大投机收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起到控制投机风险,分散投机风险,化解和转嫁投机风险的作用。只有立足于从资金的流动性风险控制角度,更加全面地分析T+0交易机制设计的作用和意义,才能够树立正确的投机观,把握真正的证券市场的价值投资规律。

  第六,T+0交易机制设计也是促进监管市场化的重要推手。依靠市场本身的力量,进一步纠错不合理的资源配置。T+0交易机制设计,将使发现资源价值的敏感性进一步增强,从而减少对于证券市场资源管理的难度。尤其是对于各种市场违规行为,将通过投资者的对冲手段而加以回避,起到市场监督作用。因此,T+0交易机制设计对改变市场监管手段,促进证券市场的市场化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总之,只要建立合理引导机制,加强T+0等各种交易环境、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推进,加强投机价值的研究和评估,必将使T+0交易发挥应有的发现资源价值,优化资源配置,控制投机风险,从而为促进证券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为投资者获得更多适合自己交易需求的投资回报服务。平顶山 兰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