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现状不容乐观 不少医生一年工作350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带薪休假现状不容乐观 不少医生一年工作350天

2013年03月18日14:2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

  不少警察连常规假都没得休

  无锡基层双民警家庭,妻子临产去世引起了社会对警察工作的关注。女民警临产前还在工作,同为民警的丈夫也在工作。有人质疑:民警夫妇难道这么忙,孩子临产前还要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表示,基层民警工作之繁重,超过常人想象。类似无锡双民警家庭,工作忙得见一次面都不容易。

  “我在基层派出所工作15年,基层一线的任务十分重,两公婆都是警察的话,一周4天值班见不上面,值班一值就是2天,倒班的。365天有183天因为值班不回家。基层警队长期解决不了警员休假的问题。”陈伟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陈伟才说,警员身体的健康状况、工作的强度目前都不容乐观,91%的交警有肺部、眼睛疾病。广州警队每年由于任务重要求调岗、辞职的警员有500人。

  “比如公休假,工作10年休10天都保证不了,不是不申请,申请了不给你休,没时间啊,任务太多了。像我工作20年,都没有休过一次年假。”

  陈伟才说,要推动警察休假,现在减少任务是不可能,一定要增加警力。“只有从编制上解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警察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

  陈伟才的观点,得到众多警察的关注。不少民警表示:取消补贴没问题,一定要放假。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

  不少医生一年工作350天

  “大医院比警察更加忙。大医院的医生都是超负荷工作。作为院长,我工作30年了,从没休过带薪假。”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周海波说,医院一般要求职工上七天班,平均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他所在的医院大年三十晚上,还有1000个住院的病人、1000多门诊病人。全院2000医务人员,900多个还在上班。“大年初一还有一半的职工在上班。按规定,医生每年工作210天左右,但基本上都没有,临床一线的医生,365天估计350天都在上班。礼拜天礼拜六都有查房。比警察更加没空。医疗是个特殊的行业,公众的生命权,比医生的人权更重要,这个是医生的职业精神。一个科室就几个人,一个人休假肯定要其他人顶上来。”

  要落实职工年休假制度,周海波表示首先需要国家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医院人员配备要充足。“目前国家医疗费用占国家GDP不到6%,欧洲是9%到12%,美国是16%。投入不足,医院人员严重缺编。在美国1000张床位医院,医务人员有3万人。而在我国,省级医院1000张床位配医务人员2000多人,地市级医院1000张床位配1000多点的医务人员。”

  周海波同时呼吁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投入,吸引人才到基层医疗部门工作。“山区基层医生才2000多元一个月。清远有5000村医,只有103个全日制本科生,基层医生医术不高,老百姓不信任。”(记者 杨辉 沈逸云)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