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

2013年03月18日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央行新任总裁即将上任,日本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3月15日,日本参议院正式通过亚洲开发银行总裁黒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新总裁的人事安排,此前,这一任命已获众议院的同意。3月20日黒田将走马上任,踌躇满志的新总裁将采取何种举措引人瞩目。

  黒田东彦被媒体称为“彻头彻尾的量化宽松派”。近年来,他不断抨击日本央行畏首畏尾的放量政策,主张通过超发货币实现2%的通胀目标。他的意见得到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赏识,加之黒田曾在日本内阁府任过职,与当时顶头上司的安倍情投意合,因而安倍上台后顺理成章地推荐黒田接任央行总裁的职务。

  黑田近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的发言既令人震惊,又耐人寻味。他说,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只要能做的都要去做”。日本媒体分析,黒田的讲话暗藏杀机,央行可能不惜一切手段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包括风险很大的措施。黑田事后解释道,迄今央行宽松政策所以未获成功,在于没有充分展示央行的决心。“我的发言就是告诉市场,央行将实行彻底的、无限量的宽松政策,打消市场人士的担心。”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黑田一旦入主日本央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倾泻而下,其中包括提前实施无限量资产购入计划,扩大资产购买量,加大购买中长期国债,压低长期利率水平。最令人担心的是,日本央行可能不顾安全,购入更多的高风险资产,包括公司债和衍生产品。专家分析,黑田的目标是短期内快速向市场投入大量货币,推动资金进入股市,以利于企业以较低成本从市场筹资,刺激企业的投资欲望。同时,超量的流动性还将刺激市场的通胀预期,进而推动价格上扬,实现通胀目标。

  目前,市场人士和各国金融当局正在评估日本可能采取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有关各方分析认为,日本金融政策当局下的“猛药”或许能够拉动经济复苏,刺激通胀,但其副作用相当大。泛滥的资金未必会如愿以偿地流入日本擅长的制造业领域,相反,可能造成新的资产泡沫,重现20年前“泡沫经济”的危机,对经济的良性调整并无好处。

  此外,日本央行滥购资产必将危害其资产的安全性,一旦人们对日本国债信心下降,央行手中的国债将大幅缩水,从而引发市场对日本整个金融体系的信用危机。

  显而易见,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政策还暗藏着推动日元贬值的目的,通过本币贬值促进出口,将危机转嫁给其它国家。目前,日元大幅快速贬值已经给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困难,如果日本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日元将加速贬值,可能给其它国家的出口造成更大打击。 (记者闫海防)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