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经纪人十天豪赚近20万 动员全家做中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地产经纪人十天豪赚近20万 动员全家做中介

2013年03月19日07: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自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公布后,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暴增。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各大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各中介近期交易火爆,某大型中介透露,其公司3月1日至13日成交宗数是2月成交总量的1.5倍,有的中介成交宗数甚至是2月总成交量的3倍之多。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成交大增,也令相关中介的佣金收入大涨3倍左右。“在这十多天里,我一个人的佣金提成就将近20万。”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介负责人称,鉴于二手楼近期“好像动动腿脚就能赚钱”的火爆形势,他为此动员全家人全部出动做房屋经纪。

广州地产中介

半月入账逾6000万元

自“新国五条”发布,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二手房成交量纷纷出现井喷。当然,广州也不例外,每天房屋中介处和各二手房交易大厅里都是人头攒动。

一大型中介机构市场经理周先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从“新国五条”细则公布的3月1日至13日,其所在中介成交宗数是2月整月总量的1.5倍。据了解,该公司2月的总成交宗数为400多宗,按此计算,其13天的时间里成交宗数高达600多宗。

而根据广州阳光家缘网数据,3月2日至11日的10天里,通过中介网签的二手住宅达1772套,环比大增229%,是原来的三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成交量的大增,给相关中介带来了不菲的佣金收入。“这十多天里,广州暴增的二手楼交易为中介带来的佣金收入相当客观,仅我们店这段时间的收入就超过平时三倍之多。”一小型中介公司负责人刘小姐向记者透露。对于具体金额,刘小姐则称不便透露。不过,她根据3月13天的网签数据以及一些中介统计的目前广州总体17348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房产中介机构佣金收费标准,国家发改委规定为房屋总价款的2%,最高不得高过2.2%,但广州不少中介所收佣金为总价款的2%到3%。”刘小姐表示,“目前,广州一套房子怎么也要上百万,有些甚至高达几百万,现在以每套150万元的均价,佣金为总价款的2.5%计算,广州中介近期网签所获得的交易佣金高达6645万元。”

至于平均到各中介的佣金,由于目前还无法得知广州中介的具体数量,所以无法准确计算。不过,根据上述大型中介13天600多宗的成交量来看,假设每套仍以150万元来算,该大型中介所获得的佣金高达2250万元,平均日佣金达173万元之多。

“动动腿脚就赚钱”

在高额佣金的带动下,一些小型中介公司老板甚至率领全家出动做房产经纪。

“最近生意太火爆,而店里的人手又不够用,考虑到肥水不流外人田,我姐姐(该中介老板)就让我和我老婆以及我表姐过来帮忙。”位于洛溪新城的一小型中介处的孙先生向记者称,由于其姐姐所开中介比较小,平时业务也不是特别多,因此也就由其父母和姐姐两夫妻来打理,但“新国五条”发布后,小门店火爆的生意明显让“四人组”有些手忙脚乱。

“考虑到店内看房、卖房的人比较多,而且买卖双方也不再像平时那样,看遍所有房都不愿出手交易,现在的买家只要觉得房子还可以,就催促着签合同进行交易。”孙先生称,姐姐看到目前促成生意比平时容易几倍,甚至只要腿脚动一下,就会有钱进来,便让家人暂时放下手中的活前来店里帮忙。

据孙先生透露,从3月3日到13日,其与妻子两人促成的交易就达31套。而生意的火爆,让孙先生所在公司这10天的佣金收入超过240万元,而平时每月的佣金也不过100多万元。

据其介绍,其所在公司所收取的佣金为房屋总价款的3%,而经纪人的个人提成则为所卖出房屋总价款的1%。“根据我和老婆促成的平均每套120万元来计算,我们10天的收入超过37万元,平均每人18.5万元,是我和我老婆平时不吃不喝近五年的收入。”孙先生称。

3月底成交或下跌

不过,对于市场目前的火爆,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是调控政策执行前期的“固有现象”,从过往历次调控中亦能找到相似的迹象。调控措施在正式实施前的半个月至一个月内,皆能激发大规模的签约潮,客户的担忧只有一个,就是怕新政策执行后交易成本明显增加。

而长期浸淫于房产行业的赖伟刚表示,待新政窗口期过后,市场成交或将步入短时间的“休克”,不过会很快回复正常。

周峰分析认为,这波二手房签约潮大约可以维持三个星期左右,无论广州细则内容是偏紧或偏松,3月最后一周的签约量皆会下跌。如果广州细则不分“持有年限”,统一采取按差额20%征收个税,则4月之后的二手市场成交量会严重萎缩。

假如广州细则用相对人性化的区分“持有年限”来制定征收个税的标准,则二手市场在经历一至两个月的短暂调整期后,有望重新恢复2012年第四季度的交易水平。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