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低线城市 欧莱雅去年在中国卖了12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耕低线城市 欧莱雅去年在中国卖了120亿

■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2013年03月19日07: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化“第一”争夺战硝烟弥漫。近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发布2012年度财报——其在华实现销售120.5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增长12.4%。更让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欣喜的是,旗下巴黎欧莱雅在去年已夺下中国市场第一美妆品牌的宝座。

  新兴市场给力

  欧莱雅全球财报显示,2012年欧莱雅实现销售额224.63亿欧元(约合301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0.4%;净利润28.7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17.6%。其中,欧莱雅集团2012年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首次超越欧洲和北美市场,而中国是新兴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欧莱雅在华经营的产品有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等20个品牌。这是欧莱雅中国连续第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过,相较于2011年18%的增长,今年12.4%的增速略有放缓。

  对此,贝瀚青表示,一方面是去年全球经济环境不太乐观;另一方面是欧莱雅的基数很大,要取得很快的增速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

  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则表示,“大家一直在关心增长率、销售额等数据,但其实对欧莱雅最重要的是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据透露,目前欧莱雅在中国化妆品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其中兰蔻、巴黎欧莱雅、美宝莲都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佼佼者。

  深耕低线城市

  展望2013年的发展,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充满信心。据安巩透露,集团董事会将在2013年4月26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每股分红2.30欧元,较上年增长15%,并提议在2013年上半年设定一个总额达5亿欧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贝瀚青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增幅仍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从全球财报可以看到,欧莱雅的四大业务部门中,销售额最大的是大众化妆品品类,达到261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388.6亿元),但增长率最大的则是高端化妆品品类,可比增长率为8.3%。

  欧莱雅表示,未来发展的策略是开拓低线城市。一方面,高端化妆品渠道继续下沉。“二三线城市的卓越消费能力为欧莱雅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贝瀚青表示,未来欧莱雅争取市场份额扩大的策略之一就是向中国腹地进军,在二三线城市进行更多的布局。

  另一方面,渠道重点将放在电子商务方面。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2012年,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2013年,公司会全面推进欧莱雅数字化革命,旗下多个品牌网站将加速移动化进程,包括社交化、本土化、移动化和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在去年,公司电子商务销售量翻番,希望今年业绩至少再翻番。”贝瀚青表示。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