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陷窘境难自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洲经济陷窘境难自拔

■ 张正富 缪晓娟 崇大海

2013年03月19日07: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以经济增长为主题的欧盟春季峰会日前闭幕,欧盟领导人再一次没能给出人们翘首以待的破解经济增长困境的“药方”。分析人士指出,增长已成为欧洲经济当前的最大难题,欧盟近期很难摆脱这一困境。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经济信心下滑、银行信贷收紧、财政紧缩,导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陷入困境。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为欧元区经济2009年以来最大萎缩幅度。欧委会近日发布预测称,受债务危机及财政紧缩政策影响,今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萎缩。

  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也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欧盟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1.9%,是欧盟统计局1995年开始统一发布欧盟失业率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尤其严重。

  对于如何走出困境,欧洲领导人从去年初就开始宣称欧洲已从“危机模式”进入“增长模式”,此后欧元区和欧盟的领导人多次召开以促增长、创就业为主题的会议,然而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亦是如此。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后再次“重申”经济增长战略,强调促进增长与创造就业的紧迫性,呼吁各国在紧缩与增长之间寻找平衡,要求打击偷税漏税、避免财政紧缩对研发与创新的影响等,然而在3页多的会议新闻公报中难觅一条能够令人信服的具体措施。

  其实,欧盟领导人并非没有解决增长困境的意愿,只是欧盟坚持通过改善公共财政、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竞争力为根治欧债危机的原则,使得欧盟几乎没有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

  对于欧盟在经济增长问题上的窘境,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表示理解。他说:“让欧洲改弦更张,从财政紧缩转向经济刺激,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债务沉重、竞争力相对低下的南欧国家来说,它们别无选择。”

  皮萨尼-费里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只能“坐以待毙”,现在欧洲需要开始一场关于如何帮助欧元区走出增长困境的大讨论。他说,欧盟首先要考虑放慢财政紧缩和整固的速度,从而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其次,欧盟目前为了财政紧缩而紧缩,而忽视了财政整固的“质量”,对于具体削减哪些政府开支、提高哪些税收没有做精细的设计;最后,欧洲对财政整固十分重视,也在大力推动,但是对于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旨在提高竞争力的改革却决心不足。

  皮萨尼-费里表示,有限的政治空间意味着欧盟近期推出能够立竿见影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困局短期内难以破解。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