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320亿元正回购 净回笼270亿对冲热钱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开展320亿元正回购 净回笼270亿对冲热钱压力

2013年03月26日16:5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75%。本周到期正回购注入资金50亿元,央行实际净回笼270亿元。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升破6.21,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维持较高水平,跨境资金压力不容忽视。在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通过正回购手段等手段以适度净回笼市场上的过剩流动性。

  市场资金面仍十分宽松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数据显示,周一的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1.6176%和2.9187%,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54和1.89个基点。与此同时,隔夜回购利率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行,7天回购利率也是连跌三日。本周(3月23日-29日)公开市场上除50亿元正回购到期之外,无其他资金到期。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前央行已连续5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但在近期季节性负面因素表现十分微弱、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的背景下,本周公开市场仍然可能出现小规模资金净回笼。

  央行“维稳”对冲热钱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较上个月显著回落,但是这一数额仍处于一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这是去年9月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6个月出现顺差。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容忽视。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的指引下走升并创历史新高。即期汇率收盘报6.2104,盘中最高报6.2095,均为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数月攀升;名义有效汇率指数108.41,也较上月上升0.87%。发达国家包括美、欧、日在内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后续影响持续存在,跨境资金流入我国的动力增强。

  最近几月外汇占款的显著改善,可能是促使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连续净回笼的主要考量因素。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2月出现1346亿元的净增长之后,今年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暴涨至6837亿元,创下2011年4月以来的新高,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宽松状态。

  长江证券认为,从3个月shibor利率来看,上周几个交易日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较隔夜利率下滑相对较好。另一方面,央行上周继续采用正回购方式,尽管利率没有上行,但是回购量有一定程度扩大,这表明央行对于当前货币政策的态度至少是维稳的态度。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