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大幅放宽 行业标准两月内出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传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大幅放宽 行业标准两月内出台

2013年03月26日16: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据《北京商报》消息,白酒塑化剂无标准可依的局面,有望在中国终结。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透露,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指标将在两个月内出台,如无意外,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将有较大幅度放宽。

  “原来的标准是根据食品容器相关标准中所规定的最大迁移量所得出的限量值,不能用作食品中的塑化剂含量限定,完全照搬过来是不科学的。”马勇表示。“我们这次真正要做到产品中的限量值,会参照中国香港、欧盟和世界食品卫生组织等机构的塑化剂限量标准来制定国内白酒塑化剂指标。”马勇透露,与原来采用的食品容器标准不同,即将出台的白酒行业塑化剂标准将比之前提出的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的标准有较大放宽。

  而这一点也被指责为变相为国内白酒行业塑化剂超标“开绿灯”,对此马勇强调称,不是所有的有害物质都要制定标准,有些物质不一定好,但是含量很低,或是偶尔出现,不对人体构成较大风险,所以不用制定标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