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十年人均收入翻一番 既不难也不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十年人均收入翻一番 既不难也不易

2013年03月26日16: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专家:十年人均收入翻一番既不难也不易

  张卓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十年人均收入翻一番 既不难也不易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两个新指标中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舆论认为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 那么,这个计划能否如期实现、怎么实现?就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新指标, 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尤其是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彰显出今后更加注重改善百姓生活。” 张卓元向记者表示,要实现这个指标,既不难,也不易。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1

  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将形成5-6亿的中等收入人群

  深圳特区报: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两个新指标,您曾经参与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的起草工作,请您谈谈这两个“翻一番”的新指标、特别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新指标的提出意味着什么?

  张卓元: 十六大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时,具体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对城乡居民收入目标是“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十七大提出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城乡居民收入目标则是“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十八大对收入分配则首次提出了具体量化指标,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那么,最引人注目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提出是有其来历的。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到2010年时,GDP就比2000年增长了1.7倍,人均GDP也增长1.5倍。按这样的发展态势,十七大提出的“2020年的人均GDP要比2000年翻两番”的小康社会目标,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了!

  于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这个新指标。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要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对经济发展要求会更高一些,特别是要完善国民收入的分配结构。

  从定性的目标到定量目标,由宏大的经济发展目标到具体的民生指标,这无疑是个进步。既是执政党执政理念的展示,更是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将形成5-6亿的中等收入人群,这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最坚实的基础,而且也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深圳特区报: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看,世界上哪些国家曾经实施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它对于这些国家走向富裕强盛起了哪些积极作用?

  张卓元: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看,努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保持经济增长与收入增长同步协调地发展,是强国富民的有效举措。

  例如,上世纪60年代初的日本,面临着与我们当前同样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挑战。日本政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购买力,采纳了经济学家的建议,实施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计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到1967年,日本提前完成翻一番的目标,国民收入增加了一倍多。到1968年,日本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经济强国。到1973年,国民收入增加了2倍。日本也因收入倍增计划而在国内诞生了一个强大且稳定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成为支持日本经济继续发展的动力。

  虽然美国政府没有正式提出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但美国的许多公司的做法也同该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例如,1914年,福特汽车公司决定将工人的工资从每天2.5美元大幅提高到5美元,这样的工资比当时制造业的平均小时工资高出了一倍。福特公司的高工资战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就在实施新工资政策的当年,公司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1%。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