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行靓丽年报亮相:中行日赚3.82亿 农行日赚3.98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两大行靓丽年报亮相:中行日赚3.82亿 农行日赚3.98亿

2013年03月27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农行和中行双双发布年报,中行业绩高于预期,净利润1394.32亿元,相当于日均净赚3.82亿元;农行净利润达到1451.31亿元,相当于日均净赚3.98亿元。

  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农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这让其成为已披露年报的国有银行中增长率最高的银行。不过,相较于此前一直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速,去年农行并未逃脱增速下滑的命运。

  对于半年报时业绩增长首现个位数的中国银行来讲,年报的业绩让其长出了一口气——实现净利润1394.32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市场预期,中行行长李礼辉也称“结果看来令人满意。”

  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去年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3%,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61%,核心资本充足率9.67%,分别比上年末上升0.67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农行行长张云表示,虽然农行逾期贷款有所增加,但风险可控。

  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5%,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3%和10.54%,比上年末提高0.65个和0.46个百分点。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去年中行的资产质量控制得比较好,令人满意。如果说去年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个别地区的话,那么今年应主要关注个别行业,尤其是产能过剩的行业,如光伏、造船和航运业等。李礼辉在业绩发布会后向记者透露,中行对无锡尚德的贷款已经全部下沉为不良贷款,并且已经计提了50%以上的拨备。

  今年净息差或将稳定

  去年农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81%和2.67%,保持同业领先。

  中行年报显示,虽然去年央行两次降息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增加了银行的成本支出,但中行去年通过加强新增存款日均管理、加大资产结构调整力度等方式,有效应对了境内外市场利率下行、市场化进程加快产生的影响,净息差比2011年提升了0.03个百分点,达2.15%。预计今年的净息差还将再提高1到2个基点。(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