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引发离婚潮:单身证明用途清一色写购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国五条引发离婚潮:单身证明用途清一色写购房【2】

韩志涛

2013年03月29日08:37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二、我们看到新“国五条”一出,立刻引爆很多地方的“过户潮”,甚至还有“离婚潮“。尽管政策出台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周,但是在各地实施细则出台之前,这项政策的“末班车”效应还在持续发酵,,毕竟,突然缴纳的税费从几千增加到几万甚至十几万,这个变化会促成人们作出迅速的决定这些给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了什么变化呢,来看记者在几家中介的调查自3月1日国五条新政出台后,

  在北京链家地产[微博]就职的常玲,手机几乎响个不停,她安排好门店全天候提供房屋核验与购房资格审核的工作后,就开始着手上午的谈判。链家地产蓝筹名座店经理常玲说:“10点半有客户和业主看完房子了,想谈一下细节问题。”常玲有这么大的把握,是因为她观察到了新国五条出来后,买卖双方心理的骤然变化。20%纳税条款引发了一种恐慌情绪,让即将签署合同的交易双方期盼尽快完成过户。常玲说:“因为现在对于房主来说,他也不可能涨价,因为他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他的价位都是奔着成交去的。客户也是说看见合适的就定,不会说之前那么犹豫。”记者:之前双方是什么状态,能形容一下?”她说:“之前都是博弈状态。我想多卖点,客户想少拿点,大家都在讲。因为现在离这个可能实行日期越来越近,大家都会我觉得都会有一点的让步,不会像之前每个人都特别坚持。”

  10点半,买卖双方准时到达链家中介,卖主是一位中年男士,买主是一对80后小夫妇。为不干扰他们谈判,记者只是在远处观望。链家地产市场部的张旭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像这样的咨询量、房源登记量、成交量明显上涨,未来一段时间网签量也将持续保持高位。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说:“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从3月1号到现在,全市的二手房网现在是1.7万套,那么可能是平均水平要比2月份大体上到这个要增加了1.7倍。”

  常玲告诉记者,增值部分20%的个税,就目前北京的房价而言,都意味着不菲的支出,她以东二环部位,100平米,目前市值450万左右的房子为例,即使按最低指导价每平米2万四来计算,增值部分20%个税依然是个高额的数字。常玲说:“按照以前的政策,可以按照总额1%来交,100平米的房子,个税大概是需要交到24000万样子。如果新政出台后,是不允许按照1%的比例交纳,只能按照差额20%交 。大概是。”那么这套房子的多出的三十万的个人所得税该由谁来支付呢?接近中午一点钟,谈判突然中断。卖方在户外抽烟,而室内的小两口也在焦灼地商议着。常玲说:“你之前说可能有90%的这个,你觉得这次,这会你刚才探听的情况,还会有这样的把握吗?他们现在在做最后的考虑,别的这个不太好说。”就在我们等待结果的间隙,一位卖掉房子的陈女士,来到中介准备拿资料去银行做面签手续。陈女士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她原本想留给儿子住,并没打算卖。但怕政策出台后承担高额的税费,只能被迫出手。她说:“我想如果要是增值20%呢,这个增加好几十万,不管对买的也好,还是卖的也好,总体上来说总价还是增值了,不管是转嫁到谁的身上,总价是增值的。反正这个市场,我就可能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冷清,我觉得应该是。我要是卖,如果把价给我,我肯定考虑不卖了。”

  已经是下午两点钟,没有午餐的买卖双方终于成交。他们疲惫而焦虑地忙着奔赴银行办理后续手续。谈判双方的经手人跟我们介绍了相关情况。链家地产置业顾问王雅杰 说:“他们也是父母给他们拿一部分钱当首付,他们两口子还贷款。”记者:刚才看了谈了好久好久。260万,在卖方丝毫不肯让步的情况下成交。让我们看到了依然坚挺的卖方市场。而为了逃避即将实施的高额个税,网络上也曝出种种避税攻略:阴阳合同、司法判决避税等,有网友还将各类避税方法概括为暗度陈仓,金蝉脱壳,偷梁换柱。一些中介公司也开始想规避的对策。在北京西二环的一家中介所,记者以出售房屋的身份咨询能否赶在新政细则出台前卖掉房子,尽量避开个税。

  这位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可以做阴阳合同,来降低买卖合同标的。但需要纳税的部分在细则出台后,就不再按1%的比例,而是很有可能征收20%增值部分个税。这样的话阴阳合同也免不了太多税费。中介:“现在真是不好说,一切都是未知的,都没法保证。只能说碰,看命了,碰到合适的。只能说给您登记一下,大概是这么个情况,行就马上赶紧。”在另一家中介,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向其咨询有无二手房房源出售。当记者咨询这个二手房成交价格会不会是因为有税费有所提高时,中介表示会交一些税,但可以报低网签价格。

  房屋中介,中介告诉记者网签的价格是可以商量,350万的房子可以按300万来网签。这样与之前的交易额的差额会缩小,税也会相应减少。而在另一个中介,当记者咨询所得税的问题时,他们开始向记者推销商住两用房。房屋中中介告诉记者,只要细则出台,相应的对策也会应运而生,随后,他推荐一处住宅,带记者去看房。当记者对户型和房价并不满意时,中介依然用能避免高额税费来推荐第三、

  从记者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 一些中介公司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帮助客户减少税费上的支出。那么,,在严厉的新国五条出台后,这些五花八门的办法真的能起到作用吗?,就是为了抑制飞快上涨的房价,打击投机行为、抑制投资,但是, 从2003年的“18号文”算起,历经十年九调控的房价,仍是一路走高,新“国五条”究竟能不能有效遏制房价,会不会伤及刚性需求?政策出台该如何尊重市场自身的供需关系?我们来看专家的解读 。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