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承诺给予最不发达建交国97%税目产品零关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方承诺给予最不发达建交国97%税目产品零关税

2013年03月29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方承诺给予同华建交最不发达国97%产品零关税

  3月27日,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发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27日下午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方已承诺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有关措施将在2015年落实到位。

  21世纪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埃及等11个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参加对话会。各国领导人围绕“释放非洲潜力:金砖国家和非洲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议题进行讨论。

  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稳定和繁荣。没有非洲的参与,国际事务不可能得到妥善处理。没有非洲的发言权,全球治理体系不可能有生命力。21世纪必定是非洲崛起的世纪。

  习近平指出,非洲崛起对金砖国家是机遇,金砖国家发展对非洲也是机遇。如果我们这些国家的40亿人口携手合作,将促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方支持金砖国家同非洲建设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民主基础上,要有战略眼光,要脚踏实地。

  每年为非洲培训300人员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非洲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他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中方将通过投融资、援助、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中方已承诺给予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我们将在2015年将有关措施落实到位。

  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愿同非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支持,促进非洲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其他活动

  彭丽媛参观德班音乐学校

  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德班音乐学校参观。彭丽媛参观了学校钢琴教室和竖笛教室,欣赏了师生们和当地青年管乐队表演的古典音乐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祖鲁族歌曲,并就音乐教育问题同师生们交流。这所学校旨在向残疾人等教授音乐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现有在校学生400名。

  28日上午,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距德班市区约35公里的祖鲁文化村,参观了具有祖鲁族特色的圆顶草房,了解祖鲁族文化习俗。当地艺术家表演了独具特色的祖鲁传统歌舞,欢迎中国客人。祖鲁族人口约1000万,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

  特写

  四个“永远”阐述中非合作

  第一,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鼓励非洲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继续要求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合作,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

  第四,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

  ——摘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早餐会上的讲话

  会见辛格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辛格称世界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不使边界问题影响中印关系

  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习近平表示,中方视中印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要争取早日谈成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不使边界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发展。

  早日谈成边界问题解决框架

  习近平表示,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共同发展。当前,两国发展都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印关系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中印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致力于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用好各层次政治对话和磋商,加强战略和政治沟通。要扩大军队交流合作,深化军事和安全互信。要用好战略经济对话等合作机制,探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项目合作。要促进人文交流合作,扩大青年交流。要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内的协调和配合,相互支持对方参与区域合作进程,共同促进亚洲和平、稳定、发展。

  关于边界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印两国要发展和利用好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机制,争取早日谈成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同时,继续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发展。

  印度不会成遏制中国的工具

  辛格表示,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是印度外交的优先选择。印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被用来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印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向世界证明,印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

  辛格表示,印方从两国关系的战略高度、遵循双方确定的政治指导原则,寻求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印方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辛格表示,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会见穆尔西习近平就叙利亚问题表明中方立场

  只要能为叙各方普遍接受任何解决方案中方都支持

  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埃及总统穆尔西。

  习近平表示,中方十分看重埃及作为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和发展中大国的地位和影响,珍视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我们充分理解埃及目前面临的一些暂时性困难,中方愿继续向埃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双方应该重点推进贸易、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搞好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关于叙利亚问题,习近平强调,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现实出路。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就政治过渡有关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任何解决方案,只要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我们都会尊重和支持。

  穆尔西表示,埃及希望叙利亚冲突早日结束,重视中方发挥的积极作用。

  会见罗塞夫

  中巴拟建工商论坛

  习近平27日在德班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习近平强调,中巴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贸易和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扎实推进制造业、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产业对接,积极推动双边贸易多样化。双方要加强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贸易本币结算。对合作中出现的分歧,要积极引导企业妥善应对。

  罗塞夫表示,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当前,巴中深化战略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巴方完全同意中方提出的合作设想,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方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型项目,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合作。双方还要加强教育交流,推动巴西汉语教学。

  两国元首同意,积极探讨成立中巴工商论坛,促进两国企业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方赞赏巴西在拉美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乐见拉美地区发展壮大,中方愿通过建立中拉合作论坛,强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南南合作。

  罗塞夫表示,巴方支持成立拉中合作论坛,推动拉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