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五方面投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五方面投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3年03月24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聂丛笑) 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介绍说,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五年来,中国累计进口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2.6%,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已经成为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他表示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首先,坚持沿海、内陆和沿边开放相结合,创新开放模式,协同推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打造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新格局。深化沿海开放,巩固沿海地区的开放先导地位,推动沿海开放型经济率转型升级,加快从全球加工装配基地向研发、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转化。扩大内陆开放,有序引导外向型加工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转移,培育国际加工制造基地,和外向型产业集群。加快沿边开放,推动基础设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加快重点口岸、边境城市建设,发展面向周边市场的优势特色产业。

其次,坚持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结合,在巩固提升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同时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政策,搭建更多的进口促进平台,扩大国内短缺或急需的产品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促进文化、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金融等服务业产品的出口,扩大研发、管理咨询、节能环保等服务的进口,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发展。

再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稳步扩大金融、物流、节能环保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加广泛的市场准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提升企业跨国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和督促“走出去”的企业开展属地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共同发展,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协定谈判,为扩大双向投资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另外,坚持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对发达国家要完善经济高层对话等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增进开放互信。对发展中国家要坚持优势互补、错位竞争,推动双边市场开放,扩大相互投资规模,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合作方式。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减免关税待遇,帮助受援国完善产业体系,提升技术水平,增强自主发展的能力。

最后,坚持多边区域和次区域开放合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20国集团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积极参与气侯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适应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发展的趋势,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稳步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关系。积极推动上合组织,中亚泛北部湾,大湄公河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