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秘书长古利亚:有必要进一步改革税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OECD秘书长古利亚:有必要进一步改革税制

2013年03月24日12: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OECD秘书长古利亚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聂丛笑) 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OECD秘书长古利亚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有效的税收政策对任何国家的政府都至关重要,但任何财政体制都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首先,要有足够的收入进行公共方面的支出。中国目前来说还是成功的,赤字水平很低,累计公共债务的水平也非常低,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也有稳健上升的态势。整体人民税负负担占到GDP29%,名义税率还要更低一些。在过去五年,整体税负每年增长大概是0.5%,在未来五年,到2020年之前,中国整体实际税负水平最多也就是接近欧洲国家的低端水平。相关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税收占到整体政府收入的60%,比OECD国家的水平还要多,但是有的时候可能还存在一些相关的扭曲作用,还有一些不平均的,针对不同的公司或者企业实体税收制度不平均实施的情况。

另外,也需要更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税收分享机制。把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做法能够创造一些新机会。最近的一次税制改革是20年前,地方政府现在更多的是依赖于转移支付。他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改革税制,才能确保公共服务在均等化的水平上提高提供,这也能支持快速的城镇化。

最后,对于社会的支出也是有必要的。必须要让地方政府找到税制改革带来的动力。一系列的转型以及一系列的政策配套,都是为了使中国的财政体系更多的减少专项转移支付,而增加一般性的转移支付。在土地出让金这方面减少土地出让金收入水平。另外对于房产税这一块儿,目前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态势,长期在做一些改革。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