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猪农的三月:黄浦江死猪事件后猪价下跌【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探访猪农的三月:黄浦江死猪事件后猪价下跌【3】

2013年04月01日07:52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三、

  猪价下跌,饲料价格上涨,生猪养殖户两头受压,导致养殖户大面积亏损。不过从今天的故事中我们也看到,今年生猪价格下跌不仅仅是因为春节过后,国内猪肉需求进入传统淡季,更重要是2011年生猪价格上涨之后,很多农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势必造成供给严重高于需求。中小规模的养殖场面对猪价下跌备受打击,那么国家鼓励的规模化养殖厂的情况又是什么呢?他们又有着什么烦恼呢?

  浙江省海盐县海兴牧业有限公司场长范顺康说:“这里有300多头吧,这里200多头,像这种猪都可以卖了,像这种猪都是亏本亏了200多。”现在,海兴养殖厂有3个猪舍的猪在等着卖。从春节过后,范厂长已经卖出1000多头猪了,和竹林村很多的养殖生猪的农户一样,海兴养殖场每卖出一头猪都也要亏损200块钱左右,还不算人员工资和猪舍管理等费用。

  海兴养殖厂是标准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基地,有500头母猪的养殖规模,每年出栏的生猪都跟固定客户签订了合约,所以不管市场上生猪行情如何,他们每年都要保证固定的出栏量。范顺康说:“保证每个月的存栏是800到1000,卖猪也是800到1000。”面对现在不断下跌的生猪价格,和不断上涨的饲料成本,为了尽可能的降低损失,范厂长也动起了脑筋。范顺康说:“以前让它吃的蛋白稍微高一点,让它长得快一点,现在就是让它这个价值成本,给它搞一点精饲料让它吃,这样成本拖延了半个月、一个月,看看能不能价钱上去。”

  对于不断暴涨暴跌的猪肉价格,范厂长也很无奈,和许多养殖户一样,都希望生猪价格能够平稳一些。有着30年养殖经验的范厂长告诉我们,猪价上涨,养殖户扩大规模,造成市场上生猪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跌,然后养殖户缩小养殖规模,再造成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再上涨,不停循环。养殖户随行就市,是生猪价格也在不断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

  四、

  据统计,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高达5068万头,生猪存栏量为44813万头,均处于历史高位。国家发改委发布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三个月,猪价深度下跌的概率较大。价格上涨,就多养猪,养多了又跌价。猪周期的话题大家没少探讨,但猪周期还是不能避免,说到底还是因为养殖有很大的盲目性。如何提升其中的技术含量?事实上,农业部在全国有4000个监测点,每个月都会发布关于生猪存栏情况的变化信息。那么这些信息如何能够及时传达到每个农户?如何建立一个更加方便透明的信息平台,让养殖户都能既方便地发布信息,也能及时地了解各地存栏数量和出栏时间,从而安排好自己的生产,让良性的市场窄幅波动取代大起大落的伤害。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这样的系统性建设。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