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效率看政府机构改革成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从服务效率看政府机构改革成色

2013年04月01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耗时4个多月,跑了10多个部门,盖了20多个公章,花了10多万元,仍未“备齐”办理厂房房产证所需的全部材料。东部地区一家知名工业企业负责人谈起最近这段“魔鬼经历”,感慨之余,充满期待:希望这次政府机构改革要真正“甩开膀子”,“不放空炮”,让企业看到希望。

  政府服务有多难,并不差样本,对于公民来说,一个“准生证”需要10多个章;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办个房产证尚且耗时长、耗费贵,据说,这还是当地重视了的结果,否则按照正常的程序,一个一个走下来得要一年的工夫,那么企业项目落地的诸多环节在审批服务中需要消耗多大的精力?

  制约政府行政服务效率有四大因素:一是审批主体多。一个事项涉及多个部门,比如办个厂房房产证,要取得交警、环保、绿化、卫生、消防等部门的验收意见,这些环节便成了办证的前置条件,缺了一个都不行;二是审批程序冗长。具体到每一个部门,具体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一环扣一环,执行起来像作罗圈揖;三是审核要求繁琐,需要材料一、二、三、四,具体要求A、B、C、D,整得人一头雾水;四是服务收费贵。审批服务收费的政策依据多且杂,一些无名目的收费夹杂其中,难分真假,难言合理。况且,在审批过程中处处可见权力的掣肘,权力卡人,“小鬼”难缠,态度决定效率。

  事实上,在GDP的驱动下,不少地方都重视企业服务,都当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首要问题予以重视,并想办法提升行政服务效率。比如,不少地方尝试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模式的改革,实施行政服务并联审批。如以上述个案中办房产证为例,就是把企业办证的要求,以一个时间节点,同时交给交警、环保、绿化、卫生、消防等部门同步执行,并按照收费依据执行下限收费。相比于企业逐家上门,的确方便许多,也提高了效率。但是,审批权限与缩减程序方面,并没有本质的改观。审批权力的构架成了部门动不了的“奶酪”,也成了地方行政服务改革难以突破的瓶颈。

  毫无疑问,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需要顶层设计支撑,这也就是全国两会上政府机构改革为人关注的根本所在。首先,政府机构改革的内涵是转变职能,还权于民,即把那些可由市场调节和法治管理的职能,分离出去,缩回政府伸长的手。其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本质是加强权力制约,解决权力过多、过滥,缺少制约的问题,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程序,集中权限,实现精兵简政。第三,政府机构改革的目的是完善公共治理结构,推动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更多的社会关系交给社会自我管理,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从某种角度来说,服务效率也是检验政府机构改革成色的标准之一,期盼以实在的改革举措来直面与回应。木须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