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出新招:打开ATM机英文界面操作(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骗子出新招:打开ATM机英文界面操作(图)

肖菁

2013年04月01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骗子出新招:打开ATM机英文界面操作(图)

输入框上的英文意为“请输入转入卡号”,骗子却说成是输入“安全账户密码”。见习记者 朱卫国 摄

我们有个“检察院系统宣传群”,听名字就能猜出QQ群里都是各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昨天,有人说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浓重的广东口音:“你好啊,知道我是谁吗?”大家直呼“骗子呐”。有一位检察院的同志接话说,前两天,他们院公诉处的一位女同志,把骗子给骗了。骗骗子的过程听起来真欢乐,我们就听听看这位女检察官是怎么跟骗子交锋的。

女检察官是在快下班的时候接到骗子电话的。电话里先传来女声,此人自称是邮政局工作人员:“这里有你的一个邮包,长期未取,我们拆开发现藏有毒品,过会刑警队的会跟你联系。”

女检察官挂了电话,过了会儿,“刑警队”的果然来电了,浓重的广东口音,还努力地装出一种威严。

对方自称是台州缉毒大队大队长。电话这头,女检察官笑了,台州只有“支队”,明显不够专业啊。对方直入主题:“怀疑你与贩毒有关,要冻结你的账户,如果你账户有钱的话,请先转到公安安全账户。”以前都是听说电话诈骗,刚好手头也办完了,女检察官决定听下去,想弄弄清楚,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受骗。

男人先问职业,这是一个关键点,女检察官想了想,回答:“打工的。”对方的语气瞬间更威严了。

男子再问:“有银行卡吗?卡里有钱吗?”“有!”电话里都能听出对方精神为之一振。

“好的,你电话不要挂,也不要跟任何人说,按我的操作做。”这是电话诈骗里很狠的一招,女检察官决定就利用这点,也骗一骗骗子。

骗子的意思是叫女检察官去银行,最好用ATM机按他的提示操作。

女检察官说:“那你等下,我这里到银行还有点路,你电话不要挂。”

这一次晾了对方半小时,手机就放在桌子上,想起来说一句:“你再等等哦,马上到。”

半小时后,终于“到”了。骗子已经在怀疑和崩溃的边缘,强打精神“职业”地指点。

关键性的时刻到了。检察官说,原来,骗子最狡猾的一招是要求对方在ATM机里打开“英文输入界面”。

骗子问:“那个长条的对话框你看到了吗?现在按照我的提示输入公安安全账户的密码。”

其实,这个长条对话框,是英文页面里的转账账号输入框,利用的是大多数受骗人不懂英文的弱点,让人误以为是什么安全账户密码框。

而骗子报过来的所谓的密码,其实就是骗子的银行卡号,如果依照着输入,再“确认”,自己卡里的钱就被转进了骗子的账户里。

最后,女检察官说:“已操作好了。”对方一直问:“你真的是按照我教你的做的吗?你真的转账成功了吗,我怎么没收到……”普通话也越来越不标准,最后检察官挂了电话。

在这里我们再次提醒大家,凡是接到和账户、钱有关的电话,一定要再三核实。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