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简政放权监管者应更加超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胡祖六:简政放权监管者应更加超脱

2013年04月06日16: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6日电(记者王自宸)正在此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经济学家胡祖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宏观调控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成熟,监管者应更加超脱,让市场更自由地发展。

  胡祖六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民间创业热情也越来越高,但政府对市场的控制也异常严格。

  “这一点是令人担忧的,事实证明,政府直接干预市场,客观上加大经济周期上下波动的幅度。”他说。

  胡祖六认为,最近几年,投资拉动经济的效果已越来越小,未来政府投资的集聚效应会更低,胡祖六说,政府应该开始调整自己的角色,更多地依靠市场,依靠创业、创新来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胡祖六说,要让这些潜力尽情发挥,关键是政府要给创新提供一定空间和环境,重点做好宏观管理、市场规则制定等公共服务。监管者应更加超脱,而不是直接介入微观经济行为和企业的经济决策。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