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春节后接连跳水 养殖户几乎无一不赔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猪价春节后接连跳水 养殖户几乎无一不赔本

2013年04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猪价春节后接连跳水 养殖户几乎无一不赔本

  坐过山车,玩的就是个心跳。可猪价一旦坐上“过山车”,养殖户的心里就只剩下“痛”了。从春节前一路走高,到春节后接连“跳水”,猪价再次搅动了生猪市场敏感而脆弱的神经。猪肉价格“跌跌不休”,让饲养户大呼“伤不起”,为了减少损失,一些地区养猪户数持续减少,大量散户退出市场,母猪数量出现滑落。

  这样的景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值得深思的是,为何猪价一次次大起大落?未来稳定生产出路何在?日前,记者深入传统生猪养殖大县——山东高青县一探究竟。

  ——编 者

  猪价“跳水”

  无论养殖户还是养殖场,几乎无一不赔本

  育肥一头230斤的生猪,到底要花多少钱?

  山东高青县孙庄村养殖户孙文学算了一笔账:料肉比为4∶1,饲料成本为4×1.4×230=1288元,防疫费30元、水电费15元、人工费86元、利息14元,共计1433元,成本线在6.5元左右。

  同样是在高青县,万隆养猪场年存栏4000头、出栏8000头,还有可繁育的母猪700头。如此大的规模,成本账又如何呢?

  经理李宗汉介绍说,这里的生猪料肉比为3∶1,饲料成本需1.5×230×3=1035元,此外还有防疫费50元、水电费10元,再加上人工费、贷款利息等费用,成本线大约要在7.5元左右。“如果现在出栏,一头生猪我要亏200多元。价格涨到7.5元以上我才能保本。”

  作为传统的生猪养殖大县,高青县共拥有规模养殖场42处,年存栏11万头,出栏20万头。按照目前生猪6.5元左右的收购价测算,无论是养殖户还是养殖场,几乎无一不赔本。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也验证了这一点:截至3月6日,国内猪粮比价跌至5.95∶1,跌破6∶1的全国平均盈亏平衡点,进入《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设定的蓝色预警区域。从存栏情况看,当前我国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猪价不稳,对养殖户而言并非新鲜事。在孙文学的账本上,记录着近两年的生猪价格波动情况:2011年销售生猪17次,7.2元—7.9元4次,8元—8.9元3次,9元—10元10次,最高价10元,最低价7.2元,平均价8.7元;2012年销售生猪16次,6.5元—6.9元3次,7元—7.96元9次,8元以上4次,最高价8.15元,最低价6.6元,平均价7.3元。

  忽高忽低的猪价,使得许多养殖户在价格低位时为减少亏损而急于出栏,从而致使供大于求的局面愈演愈烈,生猪价格承压继续下行,形成恶性循环。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