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

2013年04月0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取消审批的政策一定要有持续性,不能因为宏观经济波动而重新加强管制。——张维迎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对话比尔·盖茨:为穷人投资”对话会,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出席。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在昨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再次呼吁政府对市场减少干预,他认为应彻底废除政府审批投资项目,在民营企业投资行为中,政府需要做的是“放手、放手、再放手”。

  产业政策错误导致产能过剩

  作为市场派,张维迎此前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政府干预市场、国有企业垄断现象的不满。

  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他曾向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开炮”,质疑目前政府实施的产业政策并没有使相关企业良性发展,反而导致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

  在昨日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他再次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目前一些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主要就是政府审批和政府产业化政策错误导致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目前我国产能过剩尤为突出的行业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这些传统的产业。

  此外,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这些新兴的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多家银行财报也显示,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可能成为银行不良贷款新的风险点。

  张维迎认为,就投资来讲,政府审批应该彻底废除。“要放手、放手、再放手。”他说。

  取消审批政策要有持续性

  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发改委第一轮简化行政审批工作将在6月底完成,将对60多类企业投资和准类项目进行减少简化,并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流程。

  此前,张晓强曾多次表示,将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发挥市场的作用,上项目、做投资,由企业自己做决策。

  对此,张维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此举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希望以后能取消更多的审批。他还称,取消审批的政策一定要有持续性,不能因为宏观经济波动而重新加强管制。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