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2】

2013年04月0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诺奖得主支持国企发挥作用

  张维迎昨日还在另一场论坛上称,过去10年中国的国有企业越来越强大,如果不能改变这种国企主导的经济模式,中国将无法实现7%的年增长率。

  他说,“所以我希望新一届政府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并且重新启动被打断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并不认同张维迎对国企的看法。他表示,如果国企能够获得较好的监管、公司治理,以及董事会架构,就可以让国企以自己的方式发挥作用。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也表示,由于中国民营企业中目前还没有像著名跨国企业那样的大公司,所以即使有些局限性,国企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还是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由国企引领,中国才在某些领域具有竞争力。

  ■ 调查

  过半民企预计今年环境改善

  会议现场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家态度较乐观

  在昨日博鳌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现场发起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场的民营企业家对新一届政府释放改革积极信号、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持乐观态度。有51.85%的在场企业家认为今年的企业生存环境将略微改善。

  同时,仍有近三成的在场企业家认为,当前最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提升信用,保障民营企业权利,以及要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

  博鳌论坛同日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则显示,减税是小微企业最希望的政府举措。有超过六成的小微企业希望政府减税,36.6%的企业希望得到政府在融资方面的协助,还有21.5%的企业希望政府放宽一些行业准入条件,允许民间资本真正进入。

  该报告还显示,有83.9%的小微企业主从未考虑过投资移民,而13.8%的受访者考虑过投资移民,但尚未决定;只有1.8%的受访者已决定移民或已经完成移民。

  报告称,个人资产规模与是否考虑移民具有较大相关性,个人资产越多考虑过投资移民的小微企业主比例越大。在决定或已完成移民的受访者中,移民原因占首位的仍是子女教育,占68.3%;也有36.6%的受访者称,是为了保障财富安全。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