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张维迎:对民企投资要放手再放手【3】

2013年04月07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声音

  林毅夫:消费不能作为驱动力

  称消费是发展的目的,投资才是发展的手段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消费不能作为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中国还应以投资实现技术创新,并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把扩大内需当作经济发展长期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被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但在林毅夫看来,“消费是发展的目的,投资才是发展的手段”。

  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劳动生产力的水平不断提高,而后者靠的是在现有的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同时,还要不断把资源重新配置到有更高附加价值的新产业上去,这些都需要通过投资来达到。

  对于投资主体,林毅夫认为分为两部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投资应该以企业为主体;投入资金较大、获得回报周期较长的基础设施投资或公共领域研发,仍应由政府为主导。

  林毅夫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能在未来20年实现8%的增长潜力”的论断。昨日,他再次表示,这一增长潜力的实现,一是要靠中国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方面的后发优势,二是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制度。“改革确实可以提高效率,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他说。

  ■ 对话

  盖茨畅谈“为穷人投资”

  对话科技部副部长,将深化粮食增产等领域合作

  据新华社电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将深化包括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研发和生产重大传染性疾病疫苗等领域的合作。

  昨日傍晚,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应邀“博鳌对话”,畅谈“慈善创新——为穷人投资”。

  据悉,中国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2011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促进全球健康发展。

  “目前,双方已确定了主要作物育种、农村信息化、结核病药物、脊髓灰质炎疫苗等7个优先合作领域,并启动了绿色超级稻和灭活小儿麻痹疫苗临床研究两个首批合作试点项目。”张来武说。绿色超级稻项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培育、推广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帮助当地农民水稻生产能力平均提高20%以上。

  “在推动创新以减少饥饿和贫穷方面,像中国这样迅速崛起的国家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在现代农业和全球健康领域拥有科技、人才优势。”比尔·盖茨说。他对张来武“杰出科学家可以为帮助世界上的穷人做得更多”的观点表示赞同。

  张来武表示,2013年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将在科研项目、基金、农业科技创业大赛等方面积极合作。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