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经济学家提问激发企业家“头脑风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聚焦博鳌:经济学家提问激发企业家“头脑风暴”

2013年04月06日09:28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常担任“解惑者”的几位著名经济学家,在今晚的博鳌年会“会员俱乐部”活动中一反常态,向30多位亚洲企业家,提出几个中国经济领域核心问题。这些涵盖了企业创新、国际化、以及政府与企业关系诸多方面的问题,引导现场嘉宾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活动现场主持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表示,2012年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领导层发生变化,同时全球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霾。针对2013年及未来全球经济趋势、区域及行业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企业如何应对等核心话题,《博鳌观察》杂志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以及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陈志武、余永定、张维迎等五位著名经济学家,请他们就最关心的领域提出问题,与企业家展开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在回答学者提问时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国际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企业距离要求太远了,但这条路又是中国企业必须要过的门槛。

  结合海航自身的探索,陈峰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海航已经操作了17次国际并购,最后发现效果要比想象的好。我们的心得是,只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严格的管理流程,第二是统一的企业文化,第三是国际化的人才。推进国际化并不是太难的事情,只是个时间问题。”

  “不能笼统地认为中国企业创新不足,而应首先明确什么是正确的创新”,张跃表示:“很多人推崇欧美的创新能力,但分析一下,其实他们在很多重要产业上也是缺乏创新的。比如1964年第一架747,比今天的747能耗还要低20%,一百年前第一辆福特车和现在的轿车相比,虽然噪音大一点但能耗更低。过度更新的电子产品、时装都是创新,但这种创新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这个时代并不缺乏创造力,缺乏的是一个正确的创新、正确选择。”

  张维迎教授认为,企业家本身在推动中国变革中作用重大,“我特别担心一些企业嘴上谈改革,实际上却想变成既得利益者,只希望维护特权,而不是推动平等的权力制度的建立。企业家不要满足于只努力做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一个政协委员,然后创造机会见领导,找机会做一些别人不能做的事,我觉得这是一种变态企业家,希望企业家能回到常态。”(郭嘉轩 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