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博鳌亚洲论坛三大看点 习近平将与企业家互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博鳌亚洲论坛三大看点 习近平将与企业家互动

2013年04月06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刘然)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本届论坛年会的规格和规模均超往年水平,在嘉宾邀请、论坛内容以及互动性等方面均有突破。

习近平将与30位企业家互动一小时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发展十余年来,已逐渐成为亚洲相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进行对话的平台。每年都有外国领导人借博鳌亚洲论坛之际访问中国。

本届论坛中出席政要中有7位外国元首、3位外国政府首脑。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也将出席论坛。

博鳌官方发布的演讲嘉宾人数约290人,除各国政要以外,本届年会邀请到了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等商界大鳄以及4位诺贝尔奖得主出席年会。另外,樊纲、张维迎、袁隆平等多位国内经济学家和科学家也将出席本届年会。

最令人关注的还属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亮相与互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届论坛年会还首次举办习近平与3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的一小时互动对话,充分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作为政商领袖对话平台的特色。

从亚洲到世界 本届论坛首次出现非洲分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它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在论坛发展的十余年间,论坛的议题主要围绕亚洲区域内经济合作与发展展开。本届年会希望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共同行动起来,以革新的勇气、负责任的方式促进亚洲经济合作,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深化和世界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复苏。

但是从2005年起,在论坛议题的设立上博鳌亚洲论坛逐渐放开了视野。2005年后,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出现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亚洲新角色、亚洲推动全球增长等议题,视角从关注亚洲到观察亚洲在世界中的经济角色;2010年后,论坛年会议题逐渐扩展,对G20、新兴经济体、美欧金融监管法案等更宽广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随着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非洲的考察,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非洲。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达到5.5%-6%,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有观点认为,在未来20或30年中,非洲大陆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大陆。对非洲经济的关注也体现在本届论坛年会中。本届论坛年会首次设立了以非洲经济为议题的分论坛——“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分论坛。

除此之外,“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等分论坛也受到各方关注。

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话题密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透露,报名本届论坛的参会代表共1477人,分别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代表1221人,占82%。

作为经济论坛,企业家依然是本届论坛年会的主体。据悉,今年共有32位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CEO出席论坛,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论坛的议程安排中,多个重量级论坛都与企业话题相关,其中包括由25位顶级CEO出席的闭门“脑力激荡”;省长CEO对话会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十分关注。今年1月16日-18日博鳌亚洲论坛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专门举办了一次论坛活动,论坛主题为“坚守、创新与超越:中小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 而在4月6日,论坛将发布一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作为本届主要论坛活动的“开胃菜”。本届论坛年会的议程中的“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之路”也包含了对中小企业的关注。

(责编:夏晓伦、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