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多国政要把脉后金融危机时期的G20命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聚焦博鳌:多国政要把脉后金融危机时期的G20命运

2013年04月06日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博鳌4月6日电 (记者 李亚南)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G20:代表性、有效性、机制化”分论坛上,多国政要齐聚,探讨后金融危机时期渐遭“冷遇”的二十国集团(G20)的命运。多位来宾指出,G20机制亟须引进新思想,提升有效性,使其逐步成为服务于推进解决国际大问题的大舞台。

  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当日表示,有一种观点质疑G20的合法性,但任何国际组织的合法性、合理性都应取决于其是否有效。这位代表中国叩开世界贸易组织大门的谈判专家指出,世界贸易组织起初规模也比较小,但在推进全球贸易开放等方面十分具有有效性,因此今日成为一个发挥重要作用的真正的国际性组织。

  G20在金融危机时期被提升为一个全球各国政要和领导人的峰会,为多国走出危机漩涡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逐渐走出金融危机,国际社会对G20机制的重视程度有所降低。

  龙永图认为,G20国家人口总数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些国家的GDP之和占全球GDP总量的85%,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这样的组织应该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使其成为服务于推进解决国际大问题的大舞台。此外,G20还可致力于建立推进解决环境、投资、能源、金融等问题的一系列机制。

  龙永图补充道,“我并不认为所有谈判都要在G20平台上进行,但是G20机制可以在某些具体领域做一些相关工作,为各方在一些大的国际问题上取得共识打下基础”。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创意经济与旅游部部长冯慧兰对龙永图的观点表示赞同。她指出,G20集团内部有这样的一种同行压力的机制,敦促各国采取一系列贸易投资的政策,鼓励开放,抵制局限性保护主义,这是该组织有效性的具体体现。

  “G20机制当前加强有效性的关键是与时俱进”,冯慧兰称,G20如何引入一些新的原则来引导未来的改革以及全球事务新领域的进步十分引人关注。

  2013年G20峰会即将于俄罗斯举行。俄罗斯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柯西尼娅·尤达耶娃坦言,在当前世界发生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试图于G20框架内寻找新办法解决全球系统化问题显得异常艰难。她认为,当前G20机制应加强与商界、企业界、智囊机构、民间社会、公共团体的沟通,提升其作为专家平台的实力,为解决国际性难题向全球政要献计献策。

  “加强G20集团的有效性,首先要提升其可信度”,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指出,G20集团是由许多世界领先和最具潜力的经济体组成的,作为全球经济领导者和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员国应率先践行G20框架内达成的共识,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G20集团的有效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