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称发改委应反思产业政策应 朱之鑫回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维迎称发改委应反思产业政策应 朱之鑫回应

2013年03月24日1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魏晞)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张维迎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提问:最近中国的光伏产业处于严重危机当中,领头企业无锡尚德已经处于破产程序。就我观察,中国很多产业能力过剩是过去产业政策导致的结果,发改委是否会反思自己的功能?

  对此,朱之鑫表示,做一件事情得看政策,看它的过程和最后的结果,是不是所有的产能过剩是由于产业政策造成的呢,这个值得商榷,他表示,产能和需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朱之鑫认为,完全达到100%的平衡是一种理想主义,不能看到产业政策某些存在的问题就否定了它,而应该看到它持续发展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作用,中国怎么能实现五百多种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达到了世界第一呢。如果没有这些政策,中国企业也无法和国外企业携手共进。

  朱之鑫表示,干成一件事情必须要有政治勇气,要在实践中来摸索改革的办法。“因为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有中国的道路,完全照搬是不行的。”

  他表示,在新的阶段,发改委将更好的发挥作用,把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社会”。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的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朱之鑫随后还回答了有关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他颇为形象地表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有一个总体的方案,像搭房子一样,“四梁八柱”,方案包括四个支撑,八个重点方面,“十二五”期间将按照原来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推进改革,并着手“十三五”期间的设计。

  他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改革的重点要把公立医院的改革、全民医保的覆盖、逐步提高保障能力,以及考虑中国财政承受能力统筹起来,推进这项改革。

  “总的一句话,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按照这样一个原则来进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