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春节后接连跳水 养殖户几乎无一不赔本【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猪价春节后接连跳水 养殖户几乎无一不赔本【2】

2013年04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风险积聚

  如不及时出台措施止损,后期猪价将面临大涨风险

  春节过后,生猪存栏较为充足,而消费需求却在减少。

  高青县畜牧局副局长孙学明认为,生猪养殖一般2年半至3年为一个周期,2013年恰好进入价格低谷期。从2月24日开始一周内猪价从7.5元跌到6.5元,这一变化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恐慌情绪的出现。“定价权又不在养殖户手中,部分收购商利用市场周期故意压价,尤其是小型的养殖户由于没有固定销售渠道,利益更得不到保证。”

  与此同时,其他潜在的风险也在不断滋长。

  尽管最近生猪价格在持续下滑,但饲料、人工等成本却一直在上涨。春节后豆粕(3130,-70.00,-2.19%)价格由原来的1.6元涨到了2.15元,麦麸由原来的0.8元涨到了1.02元。万隆养猪场的工人工资从去年的1500元—1800元增加为现在的2000元—2500元。“招工也是大问题,我们这的工人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年轻人对畜牧养殖不感兴趣,一听说干养猪的活扭头就跑。”李宗汉说。

  前段时间,黄浦江里出现的大量死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养殖场内,生猪的防疫保健一直是重中之重。一般而言,育肥猪的病死率较低;在冬季或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仔猪的病死率偏高,成活率往往在80%—90%之间。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疫病防控的力度,少有重大疫情发生。但是,病死猪造成的损失基本上是由养殖户来承受。目前,能繁母猪可以享受到补贴和保险政策,而育肥猪只有在发生重大疫情、政府介入强制捕杀时才会有适当补贴。

  在湾头村养殖户张吉卫看来,生猪养殖还面临贷款难的问题。在他的养殖场里,年存栏生猪500头、出栏1000头,周转资金大约需要100万元,其中近一半是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因为没有抵押物、难找担保人等原因,贷款额度有限,大多在10万元以内。没有稳定的筹资渠道,就会导致市场疲软时难以抵御风险,市场情况好时又难以扩大生产规模。”

  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不及时出台相关措施,让这些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养殖户继续亏损,那么短期内市场信心将难以重塑,后期猪肉价格将面临大涨风险。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