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今年住房用地供应为近5年均量1.5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土部:今年住房用地供应为近5年均量1.5倍

2013年04月17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能够满足今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

  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公告称,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5.08万公顷。为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9.77万公顷)的1.5倍,其中“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总量的79.4%,符合调控政策要求。

  数据显示,2012年年初,国土部设定的全年住房用地供地计划是17.26万公顷,但由于完成情况欠佳,去年年中,国土部将当年计划缩减为15.93万公顷。即便如此,当年全国实际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仅为11.08万公顷,完成调减后计划量近七成。2011年的完成率与去年相差不大,全国落实住房用地计划13.59万公顷,计划落实率62.3%。

  具体来看,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能够满足2013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的要求。

  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2.4%,其中中小套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82万公顷,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1.6%。

  70个大中城市住房用地计划供应5.03万公顷,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4.03万公顷)的1.2倍,“三类住房”用地计划占住房用地计划的79.1%。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计划同比增加2.8%。

  由于过去几年住宅用地供给量变化较大,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以过去五年平均数作为参数不可取,应改为近三年平均数。按照陈国强的建议计算,2013年计划供地是过去三年实际供应量的1.07倍。

  国土部要求,各地认真做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稳步推进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对房价较高、上涨较快的地区,适当增加并优先供应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记者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