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央企集中披露一季报 巨亏公司自救初见成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字头"央企集中披露一季报 巨亏公司自救初见成效

2013年04月27日08:39        手机看新闻

  今日,十余家“中字头”央企集中披露2013年一季报。虽然行业冷暖依然是决定业绩“成色”的关键,但是如*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等去年巨亏的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已初现好转迹象。

  在这批“中字头”央企中,工程建筑类公司的首季盈利增幅普遍较大。其中,中国中铁实现净利润14.79亿元,同比增长61.59%;中国建筑实现净利润35.69亿元,同比增长44.5%;中国铁建实现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长34.43%;中国交建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同比增长17.4%。

  航运公司加速自救

  *ST远洋、中海集运、中远航运和中海发展等四家“中字头”航运公司集结于同一天披露一季报。虽然在国内外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上述四家公司均未能逃过亏损的命运,但*ST远洋和中海集运的亏损幅度已明显减少。

  *ST远洋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34亿元,同比下降2.9%;净利润亏损19.80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减少26.9%。公司表示,集装箱航运业务和干散货航运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均有所减少,其中干散货航运业务由于租入船规模减少及燃油成本下降,同比大幅减亏。此外,物流、码头及租箱业务表现稳定。

  *ST远洋继2011年巨亏104亿元后,2012年又大亏95亿元,已于今年3月底“披星戴帽”,成为A股“史上最大ST股”。不过,公司已开始部署2013年扭亏策略,避免暂停上市。*ST远洋向大股东中远集团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的议案已经审议通过,本次交易将为其带来一次性税前收益19.6亿元,有助于改善公司2013年业绩。

  此外,大幅减亏的还有中海集运。一季报显示,中海集运首季实现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亏损6.9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大幅减少52.6%。公司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航线运价水平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同时,在燃油成本方面,通过外贸低价锁油及船舶超低负荷油耗降低等措施,有效降低燃油成本,从而减少亏损。

  而中海发展一季度则亏损4.84亿元,中远航运一季度则亏损4507.31万元。两公司同时预计,受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2013年1至6月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巨亏企业止损初见成效

  2012年,钢铁、航运、有色等行业的央企成为亏钱大户。有分析人士称,上述几个行业在2013年或仍难摆脱亏损的局面。

  但根据一季报,在位列2012年前三大亏损上市公司的*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中,除*ST远洋减亏之外,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的业绩也有所好转。

  去年因铝价下跌出现首亏的中国铝业,今年首季亏损已收窄。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9.7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0.88亿元减亏1.13亿元,减亏幅度为10.42%。

  中国中冶也在通过各种办法扭转局面,以防“披星戴帽”。今年一季度,公司所属科研、设计、施工企业的工程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且葫芦岛有色的亏损影响业已消除。一季报显示,中国中冶首季盈利10.44亿元,同比增长20.8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