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一季度净利降超八成 三大航业绩分化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南航一季度净利降超八成 三大航业绩分化明显

廖丰 顾梦琳

2013年04月27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三大航空公司均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尽管国航海航净利有所增长,但南航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超八成,三大航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国航业绩报告披露,前三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微增3.98%。一季度南航净利润则为57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2.13%。海航一季度净利1.83亿,同比小幅增长4.6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南航营业利润亏损了4400万,而去年同期亏损为3.24亿元,同比减少114%,南航解释这是由于报告期内因市场因素导致收入增幅放缓所致。此前,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表示:“跟前两年的放大步子扩张国际航线相比,由于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今年南航国际扩张步调将是稳中求进。”

  此外,从财报可见,受“营改增”影响,几大航计提的营业税金额减少,例如国航营业税金及附加税金为7008.2万元,同比减少86.78%;南航6500万元,同比减少90%,海航2.03亿,同比减少11%。同时,受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及日元升值幅度上升致使汇兑收益增加影响,航空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也大幅减少,例如南航财务费用为900万元,同比减少97%,而去年汇兑收益减少导致的财务费用增加使航空公司净利下降。

  >>专家看法

  二季度或继续回暖

  民族证券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从运输周转量、客座率上看,几大航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说明随着国内经济回暖,航空市场也受到提振,今年第二季度有望延续第一季度的回暖趋势,但要实现明显盈利还要等到第三季度的传统航空旺季。对于个别航空公司营业利润亏损,李磊指出,因在传统航空淡季,亏损尚可理解,但需密切观察。(记者廖丰 顾梦琳)

(责编: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