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产投机风险加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房产投机风险加剧

2013年04月27日0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今国内买房没戏,很多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去美国买房抄底成了这群投资人的口号。上个月传出底特律破产,两双鞋的价钱就能买一套别墅。于是一波美国看房潮开始涌动。一家投资移民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3月份开始,一共有3个看房团到美国,有50多人在美国买了房。其中一个台山老板一口气在纽约市中心买了5栋楼,花费400万美元。真没想到这么火。3月份以来到美国买房的"井喷",让这家公司的业务应接不暇。

业务火的不仅是国内的投资移民公司,在美国从事房产中介业务的熊小姐最近一段时间的业务量也是蹭蹭的涨,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在她的手上成交。

熊小姐:最近这一两年来讲,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是跟国内过来的客人在做的。最近有一些影响他们,因为有一些人本来想要到美国买房子,结果突然房子没办法卖了,国内的房子没办法买,他们的钱就托在那边了,其实还是有蛮多人有需求到美国来买房子的。最开始的时候大陆人进来的是那些比较有一点实力的,他们都是做投资移民的,最近会有一些客人属于国内普通的民众,他们手里大概可以买60、70万的70、80万类似这种的。这波40、50万的,70、80万的人员的速度也在增长,基本上我们天天都在做,基本上90%都是国内过来的客人。

国内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尤其是各地陆续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让越来越多投资者不看好国内房地产投资前景,而将目光转向海外。熊小姐从事这个行业多年,每年都接待超过500人来美国看房。在他看来,年初开始市场不明朗,让很多投资者转向海外购房,尤其"国五条"颁布以来,这种趋势更为明显。

熊小姐介绍,国内投资者买房主要集中在华人聚集区洛杉矶、旧金山和东部的纽约。30万~50万美元的公寓以及造价在80万美元以下的别墅最受欢迎。单从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她们公司承接的购房申请比去年增长了40%以上,尤其3月份"国五条"实施后,来美国买房的人更多。

熊小姐分析,国内购房者转战美国,主要原因是国内房地产投资回报率急剧降低,并且政府打压投机性炒房。而另一方面,美国的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依然有上升空间。以前50万美元的房,现在可能二三十万美元就能买到,是"抄底"的好时机。

据了解,一些楼盘有六到九成是中国人购买,甚至有中国人排队48小时等一个新楼盘开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投资理念的成熟,国内投资者去海外置业增速明显。同时熊小姐还发现,国内的投资者开始学会了用美国的住房贷款。

熊小姐:以前大家买房子来讲,他们都是用现金买的,不管是买上百的或者多少,总之大家都是用现金购房。现在出现这些普通老百姓,他们是通过贷款来做,所以现在这波贷款的人比例增加大概50%可能还要多一点。是外国的贷款,他们是用外国的贷款因为美国这边有几家银行在做外国人贷款,包括汇丰是最开始做的,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介入涉及到给外国人专门过来买房子人的计划。

记者:从这个趋势来看,以前一次性把房款付清了,现在中国很多人也利用银行杠杆开始买房了,这是不是说明投资的需求比以前多了,可以这么理解吗?

熊小姐:可以这么讲,其实以前最早来的那一波人,一个是移民,他们非常明确,因为美国这几年经济不好,所有的房子都价钱有一半全降,所以这些人第一波来的话一个是移民过来的倾向,还有一部分也是投资。从这几年来讲,从美国金融危机这一段时间全世界陆陆续续的华人都是抱着投资心态的人比较多一点。

"高回报"是去美国买房最吸引人之处。第一,不限套数,可以申请五成贷款;第二,可以获得高额租金收益和物业升值回报,可抵充月供,年收益率15%以上;第三,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不愁房子贬值或出手难。

熊小姐说,他的一个客户,5年前在美国购房时尝到了甜头,当时他以15万美元的价格竞得了位于纽约皇后区的一栋面积14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的房子。两年后,这栋房子就涨到了35万美元。他见有赚头,便在国内开了一家公司,专门接待中国人到美国购房。

不仅是美国,欧洲买房也是"高回报"的划算买卖。从移民政策来看,欧洲从来都没有买房移民政策,当前实施是因为经济低迷,政策不会长久,将来肯定会收紧,所以,现在到欧洲买房是好时机。

其实,中国买房团海外"淘金"的日子并不好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赚钱的只有三成,七成其实亏了。尽管美国的房价看起来比中国要低,但要玩转美国楼市,可没那么简单。熊小姐也提醒,在美国炒房,还是存在很大风险。

熊小姐:在前几年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很多人做这样的生意,他们可以买这样的房子,比如用50万买房子,这个房子市价上可以卖到70万,进去装修一下找团队做一下再打包出去卖,很轻松就能卖出。可是现在已经没有那个机会了,那个时候很多人买银行屋或者是叫短售屋,现在这种短售屋,银行屋已经不存在了,可能这两年就会消失掉。

熊小姐还介绍,海外买房最大的风险是汇率变化。尤其这些年人民币急剧升值,对海外买房来说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门槛降低,但忧的是把赚到的钱转换成人民币时也会缩水。以一套价值100万美元的房子为例,即便年收益率15%,但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由6.7:1变为6.2:1,这也足以让投资者3年内赚到的20万美元化为乌有。

陶跃庆:我觉得这个挺不靠谱的,一定要提醒投资者,80年代的时候,日本有钱,把帝国大厦买下来了,现在纷纷退出来。你是买了,想等着它涨,有价无市,但是谁去买呢?只有中国大陆投资客第二手去买了。前两天有一个消息,托普的老总当时跑到美国去了,20多年以后又回来了,为什么?他待不下去了,他很有钱,但是物业不断的消耗钱,所以投资房地产,想靠这种投资得到高回报,这种可能性不太大。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