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下调GDP增长预期 经济步入结构性减速时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下调GDP增长预期 经济步入结构性减速时期

2013年04月27日08:38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下调GDP增长预期

  经济步入结构性减速时期

  中国社科院26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美欧日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中国经济有望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2013年我国GDP增长率为8.0%左右。与去年秋季预测相比,社科院对经济增速的预期数据比当时预测的8.2%有所下调。

  不过,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虽然今年的经济增速相对此前年份的高增长有所下滑,但把眼光放到全球看,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考虑到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是向下的,中国经济目前在一个次高的速度增长,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没有水分的增长。

  蓝皮书提到,在“十二五”规划项目稳步推进、政府换届和新型城镇化等因素影响下,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名义增长20.5%,实际增长17.9%,增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消费方面,在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政策支持绿色消费,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因素综合影响下,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2.1%,实际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

  进出口方面,在国际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仍有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预计我国进口和出口将分别增长9.3%和8.9%,增速比上年分别提高5.0和1.0个百分点。

  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代表课题组作报告时指出,中国经济经过30余年平均高达9.8%的增长,目前正在由“结构性增速”时期进入“结构性减速”时期。这意味着,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经济增长将落在7.5%左右的较过去30年平均水平略低的平台上。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便已开始的经济减速,并非周期性的,更不是政策性的,而是经济成长阶段转移使然,这是一个发生在实体层面上的自然过程。

  “断定中国经济进入结构性减速时期,虽然听起来不那么令人振奋。但是考虑到结构性减速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压力、动力和机遇,这一变化值得欢迎。”李雪松说,我国的经济增速将被压去水分,更为真实,从而会给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记者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