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奶粉限购殃及海外代购 生产商主动要求(图)【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英国奶粉限购殃及海外代购 生产商主动要求(图)【2】

2013年04月28日09: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奶粉买多了登机受限

  中国顾客购买英国奶粉,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去英国购买、找人代购、在线购买。

  在媒体工作的吴小姐3月份去伦敦出差。吴小姐在伦敦跑了多家超市,才凑齐5罐牛栏奶粉。她说,买5罐奶粉比较保险,如果买得多了,可能会无法登机。

  然而,对大多数父母来说,直接去英国购买奶粉毕竟不太现实。新京报记者从英国最大的全球直邮奶粉在线商店“英国街角商店”上尝试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在购物车中放入6罐奶粉进行结算时,网站提示:“由于购买商品有限制购买数量,目前每名消费者每次只可购买最多2罐奶粉,目前这个限制条款面向所有国家。”

  网络在线购买限制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中国顾客选择通过代购的途径来购买英国奶粉。

  多国限购引连锁反应

  “限购2罐+超市完全缺货,现在买奶粉太难了。”面对英国的限购政策,淘宝奶粉代购店“魅力古城堡英国代购”店主小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人一天一个超市,只能买两罐奶粉。如果拿得多的话,结账时机器自动不给过,售货员也不肯结账。”小林对新京报记者说,一开始是限购6罐,很快变成了2罐。在一些中国人多的地方,确实出现了超市中奶粉货架上空空如也的情况。由于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限购政策出台,英国奶粉缺货情况更加明显。小林说:“这是连锁反应,一些卖家都从那些国家转战英国了。”

  不过,小林住在曼城附近的一个小镇,当地中国人不多,超市里的奶粉基本有货,而且管得不算严格。比如,虽然一次只能买两罐奶粉,但可以重复结账。小林说,“但是结账次数太多,被盯上了也不好。总之,一下子买很多罐奶粉的情况,现在不可能出现了。”

  限购海外代购损失大

  小林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在英国限购的奶粉主要是爱他美和牛栏奶粉,这对中国买家影响最大。在她的店铺中,这两种牌子的奶粉卖得最好,而同样很受英国人欢迎。

  小林在英国有正式工作,代购奶粉只是兼职,限购政策令她这个“赚外快”的机会麻烦了许多。以前可以轻松在一家店买到全部奶粉,如今她每天要跑到各大超市去分别购买,还要发动同事和朋友一起帮着买。小林说,很多顾客一下子要求代购两箱12罐奶粉,一般要两天才能买齐。

  此外,代购店主经常采用的Parcel Force空运邮递,最近由于自身的亏损,开始推行新政策,向海外邮递开始涨价,以前可以寄5箱奶粉的钱,现在只能寄2箱(一箱6罐),而且只能向同一个地址寄2箱。

  “限购之后英国奶粉的价钱没有涨,但快递价钱涨了,所以代购奶粉全线涨价。”小林说,“很多在英国的中国人都在做代购,给亲朋带,自己赚外快的都有。限购对小本生意影响不大,但是对那种月销千件的大卖家影响很大。”

  据小林了解,英国婴幼儿奶粉相对于英国人的工资水平来说,价钱很低,因为政府有一定的补贴。她说:“买不到奶粉的英国人,肯定很想拿奶粉罐子丢我们。”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