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低于预期 市场对宏观政策轻微放宽有所期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4月PMI低于预期 市场对宏观政策轻微放宽有所期待

2013年05月02日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日发布的2013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0.6%,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在3月份短暂反弹后的再次回落。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PM I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巩固,经济增长动力还需增强。

  从数据来看,构成PM I的5个分类指数1平4降。其中,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与上月持平;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此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下降1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4月份PM I指数小幅回落,表明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巩固。从需求面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均在下降;从库存方面看,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也在下降。这些情况表明,订单水平下降开始使补充库存转为去库存。4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大幅降低,也反映了企业预期向负面的变化。综合这些情况,预计未来经济增速有小幅下行的可能。应着力稳定国内需求,提高经济回稳的可持续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称,PM I增势趋弱,表明经济增长动力还需增强。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小企业的情况。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 I为5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 I为50.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 I为47.6%,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另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透露,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企业规模看,大型和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生产指数大型和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

  在此之前公布的以小企业为主要调查样本的汇丰中国PM I预览指数也显示,4月份PM I预览值较3月份终值环比下滑1.1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在分项指数中,产出指数、采购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价格指数全线下滑。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去年末制造企业的出口好转主要是受到西方圣诞以及过年因素的拉动。从他最近走访的多家企业情况看,尤其是在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地区,企业主对未来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4月份PM I低于市场预期,这样的一个数据表明未来两个月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人民币汇率则可能因此被推向弱侧。刘利刚还说:“为了防止整体经济出现严重下滑,官方应该尽快出台详细的城镇化举措,出台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减轻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负担,同时也需要更快地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4月PM I反季节下降,反映当前经济增长势头偏弱,预计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以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等方面会轻微放宽。(记者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