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地产市场回升未止 “独臂”拉动经济前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国房地产市场回升未止 “独臂”拉动经济前行

2013年05月02日08: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已经持续了一年左右,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住房价格上涨速度为七年来最快,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继续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而制造业的反复使得房地产市场独臂拉动美国经济的增长。

  4月30日公布的统计美国20个大都会地区房价的标普/Case Shiller指数显示,2月份单个家庭房屋价格同比上涨9.3%,经过季节调整后价格环比上涨了1.2%,高于预期的0.9%。迄今为止,自去年2月份以来美国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一年。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4月29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3月份成屋签约销量指数比2月份初的104.8上升了1%,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有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将有助于美国人满意感的上升,从而推动开支的增加,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税收增加和支出削减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打击。

  P ierpont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史蒂芬·斯坦利表示,房地产价格上涨不仅对房地产业而言是一个正面因素,也有助于消费者支出的增加。

  从数据看也的确如此,3月份美国个人支出增长了0.2%,个人收入也增长了0.2%。美国4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主要是美国人收入增加,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也更好。会议委员会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前一个月的61 .9上升到68.1,这也高于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预计的60.8。

  推动目前美国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供应方面的短缺和需求的增加。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表示,市场上房屋的供应仍然紧张,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将给开发商建新屋和增加库存增加动力。

  一方面美国的有房人士不愿出售手中持有的房屋,这主要因为一部分人担心售出房屋后房屋价格上涨难以买回房屋,有些人售出房屋后就不再有资格再次购买房屋。而且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还不足以使所有人在出售房屋时都能获得赢利。在美国,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在目前价格出售房屋时仍无法收回最初的投资。

  另一方面,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分析称,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反应较慢,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难以从银行获得建筑贷款,造成新房建造增加缓慢,并使得房屋存量跌至12个月来的低点。

  而人口的增加使得对房屋的需求增加。

  需求和供应两方面的合力支持了房地产市场。美国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和价格同步上涨的势头在今年夏天仍将维持。

  从目前情况看,房地产市场还算健康。收入增加及优惠政策使房屋止赎率下降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亮点。3月份的止赎宗数比去年下降了16%,比2010年的高峰期则下降了52%。从全美的情况看,止赎的房屋仅占所有抵押贷款房屋的2.8%。商务部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房屋拥有率第一季度下滑到65.2%,为17年来低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掣肘美国经济的劳工市场和美国整体经济面的疲弱有可能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美国3月份的雇佣大幅放慢,首季经济增长2.5%也不是非常理想。

  4月份美国中西部商业活动出人意料地出现收缩,并降到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供应管理学会的PM I指数甚至降到了49,大大低于经济学家预计的52.5。当月七个分类指数有六个下滑,其中就业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降6 .4点,至48 .7;供应商交货值数降10 .1点,至47 .9。新订单指数是唯一上涨的分类指数,为53.2,升0.2点。商业活动收缩对消费者信心是一种打击。

  美联储4月份的褐皮书显示,目前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是对美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制造业则拉动有限,甚至还有出现负面影响的可能。

  美联储5月3日公布议息结果。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劳工成本温和上涨0.3%,显示通胀压力不大。占劳工成本70%的薪金水平上升了0.5%,到3月份为止的一年里也仅仅上涨了1.6%。3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比去年同期仅上升1%。美国经济增长未尽如人意以及通胀继续保持低水平使得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仍将保持每月850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不变,宽松基调也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