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金卡"竟摇身一变成"信用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助学金卡"竟摇身一变成"信用卡"

2013年05月03日15: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从未办理过信用卡,怎么会有欠款?湖北机械工业学校为3000多名学生统一办理的助学金卡竟是信用卡,每年需缴纳50元年费,学生不知情导致欠下年费,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本期《天天315》关注:助学金卡缘何变成了信用卡?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湖北机械工业学校多年前发放的助学金卡竟然是信用卡,这张卡的透支额度只有1元钱,而每年需缴纳的年费却达到50元。很多学生毕业多年后去银行办卡、办贷款被拒时才知道真相,但为时已晚。银行提示,信用卡欠款已导致不良信用记录产生,即使现在还清欠款,不良信用记录短期内也无法消除。

  李明(化名)是湖北机械工业学校06级毕业生,今年1月,他在工商银行办理信用卡时被银行拒绝,李明不解,查询后惊讶地发现,自己在银行竟然有一笔信用卡欠款没还,自己的名字也已经上了银行的黑名单。李明查询了这张信用卡的详细信息时才发现,这张欠费的卡竟是自己上大学时,学校为方便发放助学金而办理的助学金卡,助学金卡竟是一张透支额度为1元,每年需要缴纳50元年费的信用卡,自己所欠的正是这张卡的年费。李明得知真相后,非常气愤。

  记者:国家发放助学补贴金是一次性发了1500,然后你们取完这个卡就没用了是吗?

  李明:对,然后今年我办了一张工商银行的卡,接收到工商银行9588的信息,他说我另外一张借记卡有不良记录,让我还款,我去银行查并且把款已经还上了。

  记者:你欠费欠了多少?

  李明:是250多元。学校当初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个卡用完要注销,什么都没讲解过,然后我就把那个款交了以后,他说这个是信用卡,我很惊讶,当时没有经过我们同意,老师没有更多的讲解。

  记者:还款以后这张卡能注销吗?

  李明:不能注销。

  记者:你在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也不能消除吧?

  李明:对,一直存在着,他说让我去开户行办理,相信很多同学都是离那很远,都在外地。

  李明已经离开学校多年,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学校很远,回去一趟要请好几天假,他也担心自己所在的单位可能不会批准,所以拖着没有到黄石市去办理相关手续。除了李明,还有其他多名湖北机械工业学校06级毕业生也面临同样的尴尬,他们现在也都因工商银行不良信用记录无法消除而苦恼。

  多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都已经将欠款还清,但是还是被银行告知账户已经被冻结,解冻后这张卡才能被注销,但关于何时能够解冻,工商银行客服回复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但大家至今没有收到工行的回复。记者又以学生的身份拨通了工商客服的电话,询问相关情况。

  客服:您账户上没有欠款,现在针对您这个账户给您申请解冻,解冻以后,这张卡可以恢复正常使用。

  记者:现在我能不能把这张卡注销不用了?

  客服:注销的话,去当地卡中心注一下户。

  关于为什么信用卡透支额度只有1元钱?工行客服的回答是,因为是学生办理,所以当作储蓄卡使用。但是,既然是储蓄卡,为什么还收取50元的年费?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解释不清,让记者询问学校。

  客服:那就要问一下你们学校,因为早期,异地无卡存款或转帐免收手续费,可能出于这种考虑,学校给学生办的。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