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13份重组公告今日集中发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13份重组公告今日集中发布

2013年05月06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统计显示,13家发布重组公告的公司中,3家重组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2家发布重大重组停牌,8家继续停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是发展机会,对投资银行是业务转型机会,对机构投资是利润增长机会。因此,兼并重组一直在上市公司中颇受投资者和企业的青睐。

  13家公司发布重组公告

  5月5日晚间,沪深两市共有13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了有关重组方面的公告,其内容包括上市公司重组进展公告、因重大重组停牌公告和重组申请受到证监会受理的公告。而在13家发布重组公告的公司中,有2家公司发布了申请材料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的公告;1家公司发布了收到证监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恢复审核的公告;2家首次发布重组公告;8家发布了重组进展公告。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13家发布相关重组公告的公司中,武昌鱼、大商股份、天业股份、大连热电、襄阳轴承、远兴能源、中航电测、吉艾科技等8家公司发布了重大重组进展公告,公司因重组事宜继续停牌。山鹰纸业、西藏珠峰2家发布了公司重大重组获得中国证监会可申请受理的公告,武汉控股则是收到证监会关于重大重组事项恢复审核的公告。在昨日的公告中,*ST太光、ST成霖2家则是发布因重大重组事宜而停牌的公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同时发布重组公告,与近期监管机构支持上市公司重组有很大的关系。

  多家公司曾重组未果

  根据资料显示,在上述发布重组的公司中,有的公司曾经多次涉足重组事宜,但因种种原因未果。

  据了解,武昌鱼此次公告称,公司于4月16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因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此继续停牌,公司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有关事项的进展情况。而在去年8月1日,武昌鱼以6.96元/股的价格向其实际控制人翦英海控制的北京华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他四个交易对象定向发行约34609.20万股,购买其持有的贵州黔锦矿业有限公司100%股份,且拟购资产预估值约为22亿元。但是,在去年12月17日,武昌鱼公告称,公司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正式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决定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另外,天业股份、*ST太光、ST成霖等公司以往历史中也涉及多次重组。

  而此次恢复重组审核的武汉控股,早在2011年有传言拟将路桥收费资产注入,后因“时机尚不成熟”,公司重组计划并未实施。2012年,公司再次停牌重组,又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重组审核被暂停。而据2012年3月20日发布的预案显示:置出武汉控股持有的三镇房地产98%股权及三镇物业40%股权,置入水务集团持有的排水公司100%股权。差额部分武汉控股将以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同时,拟向10名以下的特定对象配套募资不超过7.6亿元,用于污水处理改扩建项目。

  如今,证监会恢复武汉控股重组审核申请,意味着该公司马拉松式的重组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重组虽然不是上市公司的唯一救命稻草,但是,对于有的公司来说,重组意味着有生的希望。

  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近日曾表示,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经济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挑战,增长方式亟待由外延式、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集约型增长转变,并购重组成为必由之路。记者 夏 芳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