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会直选疑云:员工称工会不管事只管歌舞升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士康工会直选疑云:员工称工会不管事只管歌舞升平

2013年05月06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马 燕

  本报记者 马 燕

  近日发生的富士康郑州工厂两连跳,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富士康管理问题的关注。在这样一个拥有120万名员工的大型制造企业中,工会无疑应是首当其冲发挥重要作用的组织。

  而在今年年初,富士康曾高调宣布工会直选,后来却没有了下文。《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曾向富士康相关负责人询问工会直选进程,但被告知,根本没有工会直选这回事。

  先高调承诺后否认

  此前,据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将在春节后培训中国工人投票选举工会代表,该选举将产生更大比例的基层雇员工会代表,管理层将不再插手选举过程。报道指出,这将是中国大型企业首次进行这样的操作。

  今年2月份,富士康还对媒体称,这是当初与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达成的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富士康工会中基层员工的比例,并提高员工对工会的认识。

  然而,2013年春节后,富士康的工会直选却没了下文。本报记者曾就此向富士康询问,其相关负责人却对记者一口咬定,压根就没有工会直选这回事。

  曾经让富士康工人盼望的工会直选就此落空?

  六成员工不知工会主席

  对此,一名郑州富士康的工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士康说话不算话又不是一天两天,现在所谓的工会不管事,只管歌舞升平”。

  这两年,发生多次员工跳楼事件后,富士康曾对外宣称已经建立了集团工会关爱热线78585。但据“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项目调研发现,有投诉经历的人中,56.1%的人反映投诉的问题“很少能得到解决”或“全部都得不到解决”,且有47.4%的人在投诉问题后曾经遇到“老大”(即上级主管)的“打击报复”。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长期观察富士康,其曾指出,从富士康一系列的跳楼和罢工事件看,听不到任何工会的声音,工会成立几年来所做的惟一一次活动就是支持郭台铭,从这样的历史看,富士康整个管理层不懂得什么是工会。

  此次郑州富士康两连跳事件,富士康工会联合会终于出面回应,但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成立的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实际上更像是一个管理组织,而非广义上的工会。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07年3月,富士康在深圳龙华工业园区召开集团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由71名会员代表选举产生了富士康集团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时任集团对外办公室专理的陈鹏当选第一届工会主席。

  上述报道还称,陈鹏是富士康母公司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心腹,也是富士康大陆管理团队中受信任的一员。

  而对于这个工会,“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项目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富士康员工只有44.5%的人知道工会会员有选举和被选举为工会干部的权利;64.3%的工人不知道集团工会主席是谁,更有82.5%的工人不知道基层工会小组长是谁。

  美国公平劳工协会也曾表示,富士康的工会不能真正代表工人。

  管理问题致企业危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许晓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工会必须是民主选举产生,是否直选,还要根据各地各企业的情况,并非一刀切。但富士康如果承诺了直选,就应该做到,毕竟直选是更民主的一种方式。

  许晓军表示,工会直选是大势所趋。不仅选出的工会主席在职工中的威信更高,更能反映广大职工的要求,也更能真正站在职工的立场上维护其权益,能更好地与企业就平衡紧张的劳动关系进行沟通协商。

  但即使富士康在苹果和FLA的要求下实行了工会直选,有分析指出,由于富士康推动工会选举的目的是应付采购商的审查以及降低管理成本,而非改善工人权利状况,这样的工会很难起到改善工人权益状况的作用。

  在许晓军看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他认为,这次iPhone5的电池良品率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富士康的管理问题。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