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驻韩大使馆新馆即将落成 将成地标性建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驻韩大使馆新馆即将落成 将成地标性建筑

李大明

2013年05月06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最近几天,有关中国驻韩大使馆新馆即将落成的消息被韩国媒体密集报道。韩国《朝鲜日报》、《周刊朝鲜》等称,在搬离首尔市中心明洞11年后,中国大使馆重回此地。该馆不仅成为明洞的地标性建筑,并且是目前驻韩外交机构中规模最大的。

  《朝鲜日报》4日称,在明洞地区,有两栋24层和10层的顶层为屋瓦形状的高层大楼,在明洞入口也能清晰看到这两栋建筑,这在当地多为中低建筑物组成的商业街中十分显眼。这两栋新建筑就是即将开馆的中国驻韩大使馆,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报道称,中国大使馆新馆面积达1.7199万平方米,比目前最大的俄罗斯驻韩大使馆还多5000平方米,并且是美国驻韩大使馆(9871平方米)的近2倍。报道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中国)大使馆有可能在年内搬迁,但目前正在内部装修,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周刊朝鲜》称,据首尔市和中区政府透露,新建的中国大使馆将具备最新设施,高层建筑为馆员宿舍,低层为办公楼,此外使馆周围还将建设中国传统庭院、喷水池、广场、步行道等。建设使馆所用的钢筋、水泥等全部来自中国,工人也限于中国籍,这是考虑到安全问题等方面的国际惯例。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2002年5月,中国大使馆离开明洞地区并启动重建计划。新馆重建一波三折,首先是因为资金等问题搁置了一段时间,之后卢武铉政府时期因为准备迁都去世宗市,中国大使馆的重建工作再次被延迟。直到2008年3月,首尔市才正式通过中国大使馆的开发计划。2010年9月,中国大使馆新馆建设举行了开工仪式,并于2011年11月举行了主体建筑封顶仪式。

  《周刊朝鲜》等称,明洞馆舍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时期。后来,该地区一直由台湾“外事”部门使用,直到1992年中韩建交,韩方将此块土地和建筑物移交给中国大陆。中韩建交前,台湾“外事”部门为争夺明洞的这块土地可谓煞费苦心,想将土地和建筑卖给韩国首屈一指的大企业,但最终未能实现。在1992年10月1日中国国庆节当天,中国大使馆正式入驻明洞。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