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户产品托管成新宠 费用低至万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户产品托管成新宠 费用低至万五

2013年05月06日09:34        手机看新闻

张常春/制图

  一边是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等业务蓬勃发展,对产品托管需求猛增,一边是银行对公募基金托管业务要求严格,转而倾向非公募产品。双方一拍即合,一些中小银行主动放下身段,降低专户托管费用,最低已至万分之五。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专户产品的托管费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不过这一现状已开始松动,少部分产品降低了托管费率。一些中小银行的托管费降至万分之八水平,最低将达到万分之五。不过,大银行仍不为所动,托管费仍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的水平。

  实际上,基金公司子公司和专户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引起银行的关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某大型银行托管部人士前来洽谈专户托管业务,想与该公司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我们近期就接待了几家银行托管部的人,重点谈的就是专户业务,中小银行对这块业务尤其重视。”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也表示,该公司近期就接待了浦发、民生、光大等多家银行来商谈托管,涉及公募、专户等业务领域。

  据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托管往往和销售挂钩,今年以来,许多大银行对公募产品托管限制更为严格,比如某银行确定了一年托管50只新基金的任务,还有一些银行提高了对产品过往业绩、产品类型、基金公司等“硬性指标”的要求,甚至有些银行确定了托管白皮书。相比之下,银行对基金子公司产品、基金专户等非公募产品托管要求较低,对这块业务也更积极。

  除了积极洽谈业务外,部分银行也开始采取实质性动作,逐步降低托管费用。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托管费数据的139只专户产品中,托管费最高的为0.25%,最低的产品兴业全球定增7号,2013年1月21日开始推广,托管费仅0.1%,此外,工银瑞信民生银行睿尊增强债券1号的托管费为0.12%,托管费0.15%的产品也不少。

  有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一情况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基金专户、子公司旗下产品的数量暴增,导致部分银行开始重视这块业务收入;第二,专户产品和子公司产品类别非常多,尤其是子公司存在不少通道业务,这类产品不需要托管行负责销售,仅仅是作为资金托管渠道,小银行降低费用也在情理之中。“如果托管行在专户产品上带有销售任务,降低托管费的谈判空间就不大,甚至还需要基金公司让渡一定的利润给银行去激励客户经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记者 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