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上市国企晒高管薪酬 德赛电池丁春平489万元居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粤上市国企晒高管薪酬 德赛电池丁春平489万元居首

2013年05月06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独家

  来自国资委系统的消息表明,近期各级国资委都在着手制定国企高管薪酬管理改革的新方案。目前国企高管薪酬水平究竟如何?现在,这些信息并未公开。但是,上市公司中有一大批中央和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高管薪酬。虽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已逐步市场化,但是,国有出资人和大股东对这些公司高管薪酬仍有一定的参照底线与标准,从中可一窥国企高管薪酬动向。

  2012年年报披露已结束,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对广东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情况进行统计,相关结果显示:2012年,广东62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给919名高管(含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董、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支付薪酬合计4.30亿元,人均薪酬约47万元,其中,华发股份“盛产”高薪高管,该公司超七成高管年薪超过270万元;从高管个人薪酬看,德赛电池董事、总经理丁春平以年薪489.41万元居首。

  华发高管年薪居首 创净利排第十五

  2012年,在广东62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高管年薪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8家,分别是华发股份、广汽集团、中金岭南、格力电器、深圳燃气、佛塑科技、广电运通、通产丽星。其中,华发股份、广汽集团、中金岭南分别以4011.81万元、1803.34万元、1711.17万元排名前三。

  此前两年,格力电器和中金岭南是轮流“坐庄”前二和前三,但在2012年广汽集团成功实现“A+H”整体上市后,格力电器被挤出前三,广汽集团跻身前二。

  在这些公司中,主营房地产开发、控股股东为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1.91%)、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的华发股份,其高管年薪总额多年来都是遥遥领先,从2008年至今,该公司高管年薪总额均位居上述62家公司首位。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华发股份高管年薪总额一度仅居万科之后位居第二,但2012年被金融街超过。

  不过,虽然华发股份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位居62家公司之首,且远超其他公司,但从该公司2012年度创造的净利润看,在上述62家公司中仅排在第15位。

  79位高管年薪过百万

  从统计情况看,在这62家公司领取薪酬的919位高管中,年薪过百万的共有79位。

  其中,年薪超300万元的仅4人:德赛电池董事、总经理丁春平以年薪489.41万元夺冠;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以475万元年薪次之;年薪399万元的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位居第三;华发股份董事局主席袁小波以年薪303.41万元居第四。

  以公司年薪过百万的高管数量来看,仍是华发股份最多,在华发股份领取薪酬的19位高管中,有14位高管年薪在270万元以上。不过,有意思的是,该公司这14位高管,除董事局主席袁小波年薪不同外,其他13位高管从总裁、董事局秘书、副总裁、总工程师、财务总监等的年薪竟然齐刷刷地都是273.069万元,可谓“一碗水端平”。

  另外一家年薪过百万高管数量也不少的公司是中金岭南,在该公司领取薪酬的15位高管中,有9位高管年薪过百万。

  从这些公司的业绩看,董明珠、黄辉属于“富庙富方丈”的典型。格力电器2012年实现净利润737966.63万元,位居62家公司之首。但德赛电池的业绩则逊色许多,以2012年实现净利润看,该公司在上述62家公司中排在第39位。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