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们高管拿高薪 360家上市公司5年零分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公鸡们高管拿高薪 360家上市公司5年零分红

2013年05月06日11: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上的“铁公鸡”有多少?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最近5年,没有向股民派过1分钱的上市公司多达360家!20多年来,A股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孕育出一批批只从股市圈钱,不向股民分红的“铁公鸡”。

  但“铁公鸡”们可不是对谁都一毛不拔。对待自己公司的高管,上市公司们从来都不吝啬。2012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薪达到66.26万元,总经理的平均年薪为64.45万元。360家近5年来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中,超过80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年薪超过这一平均数。更有2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年薪超过了百万元。

  在年薪超过百万的“铁公鸡”中,华联矿业的董事长齐银山格外引人注目,其去年领取的薪酬高达598.22万元。但公司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7年对股东一毛不拔了。2010年、2011年,华联矿业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等多位高管,年薪均过百万。

  新都酒店也是A股市场中有名的“铁公鸡”。公司1996年以来,已经17年没给股东分过1分钱。但公司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管,早在2005年就开始拿着百万年薪。2012年,新都酒店亏损2547.41万元,公司高管薪酬有所下降,但董事长李聚全的年薪仍超过百万,达到105.72万元。

  与新都酒店相似的还有三木集团。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三木集团也是近7年没给股东分过红。但高管薪酬显示,2012年,公司支付给董事长的薪酬为212.37万元,总经理薪酬212.29万元。公司6位副总裁、1位财务总监,薪酬全部过百万。

  在A股市场中,高管拿高薪的铁公鸡们还有很多。正因如此,A股市场长期被贴上“投机”的标签。近两年来,在监管部门的一再要求下,上市公司终于开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今年以来,甚至有不少公司派发芝麻乳、龟苓膏等实物分红。尽管这一做法市场对此褒贬不一,但毕竟部分上市公司“眼里”有股东了。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