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称欧央行若有必要将“再宽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德拉吉称欧央行若有必要将“再宽松”

2013年05月08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发表讲话指出,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近期出炉的欧元区系列经济数据,如有必要,可能出台更多的宽松政策措施,以提振不景气的欧元区经济。

  德拉吉称:“未来几周中,我们将关注所有与欧元区经济有关的数据,如果有必要我们已准备再次采取行动。我们的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德拉吉同时呼吁,欧元区国家必须设法对其财政收支状况加以严格控制,此外,部分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在采取新政策措施提振其经济增速的同时,也不能让此前付出的财政改革努力半途而废。

  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除降息外,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对存款负利率持“开放立场”。德拉吉6日重申:“欧洲央行理事会已决定探寻将存款利率降至低于零的可能性。事情很复杂,将产生很多后果,必须仔细研究。欧洲央行已决定分析这些后果,以便在有必要时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默施则警告,欧洲央行有必要谨慎分析实施存款负利率政策可能带来意外后果。他称,实施存款负利率政策将意味着,欧洲央行会对银行业存放在央行的超额资金收取费用,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措施还没有一家央行实施过。

  此外,分析机构还认为,欧洲央行未来将出台相关政策,改善中小企业信贷环境。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师霍尔格·施米丁6日称,若其他金融机构,如欧洲投资银行帮助促进中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债券市场,欧洲央行可能接受这类打包贷款作为流动性操作的抵押品,甚至直接购买,“这将扩大欧洲央行的工具箱,可能为该行以后开始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铺路”。

  除为再宽松“吹风”外,德拉吉6日还强调,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公共财政缺少信用会导致银行与市场间产生疏离,各国政府财政政策必须具有可持续性,削减支出,实现收支平衡,是财政整顿的目标所在。(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