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遏制热钱流入是个猫抓老鼠游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遏制热钱流入是个猫抓老鼠游戏

2013年05月09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遏制热钱流入是个猫抓老鼠游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外管局发文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时表示,限制热钱收入是个猫抓老鼠的游戏,行政手段短期内是有效,会受到一些抑制。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6月1日起,现场核查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外汇局将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 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

  有分析师认为,《通知》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主要是为了限制银行外汇贷款的份额,旨在从银行这一环节遏制资金的套利行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这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个反应,可以避免和降低借助通过外汇贷款转化成人民币使用套利行为。银行端口和企业端口成为热钱流入一个非常重要通道,有必要进行规范或者限制通过这两个渠道纯粹为了投机的资金流入。

  陈道富还表示,对热钱的管理类似于猫抓老鼠的游戏。目前仍然是采取行政的手段,来限制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是有效的,在还没有找到一个替代办法的情况下,原有一些做法,会受到一些抑制。但如果利益是很大,热钱还是会会找到其他进来的渠道,除了贸易现象,比如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FDI在连续几个月下跌以后,现在又出现一个增长。

  陈道富进一步指出,国际量化宽松的冲击下,如果不改革可能是一个灾难。量化宽松可能带来泡沫,带来流动性泛滥等不利的因素。通过改革能够一定程度上来约束投机,要均衡来管理核心还是创造一个更有效的体制,良性运行的经济体。(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