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增13.6% 倾向民生环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前4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增13.6% 倾向民生环保

2013年05月14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师表示,相关行业得到政策和资金的倾斜,对增厚企业利润多有益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随之增强

  财政部13日公布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43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57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延续同比下降态势,降幅2.2%。主要是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减少等影响,而受房地产成交额大幅增加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7%。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支出930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22亿元,同比增长18%。

  1-4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14亿元,增长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而前4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363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41亿元,增长13.6%,其中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在财政收入增幅减缓的背景下,是否会影响民生等重点项目的支出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财政部数据显示,前4月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了充分保障。从绝对值来看,教育支出和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数额最高,分别为5304亿元和5292亿元,而增长比例来看,医疗卫生支出和节能环保支出的增幅最高,均为同比增长28.6%。

  中信建投一资深投资顾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新公布数据可以看出中央财政在保障民生方面的支出势头有增无减,这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对相关行业和企业起到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的作用,对增厚企业利润多有益处,进而也增强了其中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企业估值水平的提升,其赚钱效应也将显现,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随之增强。

  而对于中央财政收入延续同比下降态势,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中央财政收入的负增长并非一个好的现象,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财政收入来源和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4月份,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074亿元,同比增长14.7%。财政部分析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上个月房地产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对此,刘桓提醒称,这显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仍然明显,地方政府在今后的财政收入来源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

  财政部初步分析称,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成交量下降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影响,全年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从目前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来看,虽然财政收入增幅减缓,但中央政府并没有通过延缓或推迟结构性减税来应对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局面。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营改增”从8月1日起在全国更大范围试点,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多予少取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思路,这是坚定财税改革的重要信号。记者 沈明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